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正文
“大哥”的日子到头了!书记省长批示80多次 陕西扫黑除恶有新部署
来源:榆林市纪委监委发表时间:2019-06-02 02:30点击量:94

近日,陕西公布扫黑除恶阶段性成效:截至4月底,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22个、团伙451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537件1954人。


据介绍,陕西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和推进会,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对专项斗争作动员部署,并先后作出指示批示80余次。


5月21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深入西安市灞桥区、渭南市临渭区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论述,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各类黑恶势力,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先后到13个厅局级单位走访调研,研究解决行业治乱问题。 


一大批黑恶势力得到依法严惩。截至目前,陕西立案侦办的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是前12年的总和,查办恶势力犯罪集团及团伙案件是前6年的总和。

640.webp.jpg


收了哪些伞?


利用职务之便,为涉黑犯罪嫌疑人传递信息、泄露案情等问题,延安市黄陵县公安局看守所民警刘世龙、张华龙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今年5月,黄龙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刘世龙、张华龙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和拘役3个月。


2015年1月至2018年1月,铜川市耀州区原人大代表、坡头街道办华原村村委会原主任杨小辉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提供工程项目信息、参与阻挡施工等方式为袁某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破坏生产经营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提供帮助,充当其“保护伞”。2019年3月,杨小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组织部门已建议耀州区人大罢免其人大代表资格。


在某些地界上,黑恶势力能长期盘踞一方、欺行霸市、为非作恶成为“独立王国”,很大程度上是被当地一顶或多顶的“保护伞”所笼罩:一方面,黑恶势力依靠腐败官员的保护伞,经营黑色产业,大发横财;另一方面,腐败官员依靠黑恶势力,赚取不义之财,坐收渔利,形成了一条可怕的产业链。


今年5月,咸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就在被查之前几日,李军还深入乾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看守所、扫黑除恶专业队调研指导工作。


公安民警与黑老大称兄道弟,党政机关干部充当黑恶团伙“终极BOSS”,这些“警伞”“官伞”,让黑恶势力逢“扫”化“吉”。

640.webp (1).jpg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陕西坚决“打伞破网”,持续“拍蝇扫蚁”,尤其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组织精干力量,认真核查处置。


截至今年4月底,陕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37件1954人,党纪政务处分1737人,移送司法机关130人。


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也是反腐败斗争的另一个战场。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强调要重点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据悉,下一步,陕西将在依法严打上再用力,集中攻坚突破一批大要案件,坚决打掉站台撑腰、纵容包庇的“官伞”,坚决清除通风报信、枉法裁判的“警伞”,坚决问责见“伞”不打、不担当不作为的“庸伞”,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640.webp (2).jpg


健全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的联动机制?


“保护伞”是除恶不尽的根源,经济实力却是拥有“保护伞”的根基。一方面,财源犹如“血源”,源源不断地输送、供给,是黑恶势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坐大成势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也正基于“经济基础”的利益均沾,有钱能使“伞”推磨。在对黑恶势力打“伞”破“网”的同时,须痛下“打财断血”的狠手。


2012年,张涛注册成立了西安鑫心缘商贸有限公司和陕西同心龙盛钢结构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逐步形成了以张涛为首、人数众多、分工明确、层级分明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数年间使用暴力、胁迫等方式,强占西安市多个小区停车场开展非法经营收费,非法收取小区内和小区门口摆摊做生意的单位和个人管理费,强迫小区内的业主和装修人员购买公司的沙子等装修材料、使用公司指定的人员砸墙,以获得非法利益。2010年2月至2015年6月,该组织共取得停车费、管理费、销售建材收入、垃圾清运收入等共计2050余万元,其中,管理费收入450余万元。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对张涛等12名被告人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等5项罪名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


这是一起典型的“打财断血”案例。


今年上半年,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将进驻21个省份开展两轮督导工作。在这两轮督导中,“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被中央督导组列为督导重点。6月初至7月初,将重点对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10个省(区、市)开展第三轮督导。


在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工作动员培训班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对今年的督导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重点督导侦查机关依法抓捕涉案人员与查清涉案财产是否同步进行,查一查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对涉财产刑是否同步起诉、同步审判,查一查金融、税务等部门是否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开展“打财”“断血”工作。

640.webp (3).jpg

近日,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全省法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上,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李智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健全“保护伞”“关系网”线索排查机制和“打财断血”联动机制,决不让黑恶势力有任何“回血”能力和死灰复燃之机,确保惩治效果。


西安市交出扫黑答卷,特别是从“打财断血”出发,多部门联动出拳,工商、税务、建委、房管、国土等部门与政法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发挥行业监管职能,及时移交犯罪线索;财政部门将扫黑除恶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全力保障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答好这个综合题?


扫黑除恶不单是一道如何惩治犯罪、维护治安的考题,更是一套整肃贪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治理的综合性试卷。需要行政、司法资源相互配合,需要上级组织、下级单位协同并进。


2017年10月,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明光路派出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在凤城十路与未央路十字路口附近遭人殴打,车辆被人蓄意损坏。经查,一个以吴某、肖某、张某为首,长期盘踞在未央、经开等地地铁站点周边,以恐吓、殴打司机、故意损毁车辆为手段,强行收取泾阳等地至西安的“黑出租”保护费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浮出水面。目前,以吴某、肖某、张某等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案件所需证据已经全部搜集到案。案件已移送未央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高效率,离不开部门联动配合。西安警方自创了“涉黑恶”案件实行刑侦、法制、纪委“三位一体”的侦办机制,严厉打击涉黑恶犯罪,同步开展“一案三查”;重大涉黑恶案件由西安市扫黑办督办,检察院介入引导、公安侦办取证、法院帮助评估、纪委监委“一案三查”等“四位一体”研商机制,促进扫黑除恶“七快”,即:快处、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

640.webp (4).jpg

扫黑除恶是维护公共安全的必答题,也是地方治理的思考题。诸如“村霸”等黑恶势力,为何会成为一些地方难以治愈的顽疾?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基层涉黑组织往往攀附地方政治、经济资源,头顶“保护伞”、手握“摇钱树”。


郑功娃、郑从录,邵亚朋、任光、仝顺合、邵均娃均系西安市鄂邑区玉蝉镇宁羌村一组村民。2017年起,6名被告人经常纠集在一起,借小组征地拆迁为由获取公权力,采取相互提名的方法通过非法手段当上“村民代表”,形成利益共同体。把持小组基层政权,纠集不明真相群众,采取封门、堵路、断电等“软暴力”胁迫手段,有预谋、有组织地针对在当地进行施工的企业单位实施敲诈勒索3宗,扰乱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最终以郑功娃等6人犯敲诈勒索罪,判处1年6个月至10个月有期徒刑不等刑期,并处罚金。


打击黑恶势力,农村、基层和城市重点却不同,农村地区打击重点是把持或侵害基层政权组织的 “ 问题村官”,破坏影响基层选举,以暴力威胁或其他不法手段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农村黑恶痞霸势力。城乡接合部重点打击以“抢占地盘”为特征的,以暴力或胁迫手段排挤对手,垄断经营,攫取非法利益的黑恶势力,如建筑领域的阻挠施工、封门堵路、强揽供料的“沙霸”“砖霸”等。


在这道综合考题面前,横向上的多部门联合、司法和行政资源的配合、纵向上的上下级协同并进决定着速度和面积,但对于不同领域、层面的“分而治之”,有区别有重点的清扫更决定了密度和精确性。


对于今年的扫黑除恶工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已有部署,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中,“扫黑除恶”均被写入,将其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依法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和“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最高法副院长李少平也曾对媒体表示,最高法正在研究制定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的意见,填补专项斗争法律政策空白。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计划中,陕西将把扫黑除恶与破网打“伞”紧密结合,将依法办案与综合治理相结合,将表彰先进与责任查究相结合,以除恶务尽的决心,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促进社会安宁康泰,人民安居乐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不仅仅局限在社会治理、经济发展范畴,已经上升到了政治的层面。陕西积极表态,将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进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编辑/赵丹妮 责编/霍琴)

640.webp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