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政策文件 >> 调研文章 >> 正文
城市基层党建调研报告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8-06-29 15:25 点击量:531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是基层党建领域的全新课题。近日,笔者结合我市街道社区、机关、高校、“两新”组织和国有企业等领域党建工作实际,形成如下思考。

一、现状与问题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是顺应城市化进程、以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必然之路,是夯实党在城市执政根基的战略选择。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六位一体”基层党建总体布局,全力构建“一统三管五创”工作机制,推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作为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核心板块的榆阳区,推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区域化统筹、信息化支撑、规范化提升“五化同步”举措,努力构建共驻共建、资源共享、互联互动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各县区也都在积极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街道、社区基层组织承担行政性事务较多,工作任务繁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质量。二是总体上看,街道、社区办公和服务场所虽然实现了全面达标,但与城市发展和服务群众的需求相比,硬件设施仍相对滞后,综合服务功能不够强,经费较为紧张。三是大部分社区党支部党员在册登记人数达不到成立党委要求的规模,在建立“大党委”上存在一定困难。四是城市党建统筹不够,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尚未建立共驻共建的长效机制。五是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村改社区”工作和社区化管理水平不够高,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党建工作散失,与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新要求不相适应。六是社区干部队伍构成多元、岗位身份不一、薪酬待遇不同、能力素质参差不齐,需进一步健全机制,壮大统一规范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七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流入人口增长,街道社区流动党员数量较多且构成复杂,教育管理难度较大。

二、对策及建议

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到了整体谋划和重点推进的历史新阶段,必须树立系统理念、统筹理念、开放理念、创新理念,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树立城市大党建思维,重在统筹。坚持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的原则,构建以城区党委为核心、街道党工委为统领、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为主体的区域化党建格局。一要紧紧依靠主管部门做好本系统本行业领域的党建工作。抓好本系统行业领域的党建工作,主要责任在主管单位,这一点必须明确。二要发挥好各类型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建立各领域党建责任清单。城市各类组织集中,囊括了除农村党建之外的各领域党建,涉及主体多,涵盖范围广,必须置于城市大党建的整体格局之下,确立街道党工委的统筹功能,进一步明确各类型党组织的责任,实行清单式管理。三要强化街道党工委的统筹功能。进一步明确街道党工委的职责权限,理顺街道党工委与各领域党建主管部门的关系,建立城市党建协调运行机制。各领域党建主管部门要在人力、经费、活动安排上积极支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工作。

(二)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要在提升。要把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建设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主抓手,对街道、社区党组织进行升级改造、扩容提升。一要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权力清单。无权力则无法尽责。要改变“小马拉大车”现象,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党建中的统筹职能,就必须对其赋予必要的、与抓好城市党建相匹配的权力,建立相应的权力清单。对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实行双重管理,纵向上受行业系统党建工作主管部门管理,横向上受街道、社区党组织属地管理。二要配强工作力量。采取“现有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模式,在现有委员的基础上,增加配置兼职委员。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主要由辖区内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可由联系社区的机关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或居住在社区的在职党员担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主要采取聘任方式产生,所在单位要支持其开展社区工作。三要强化经费保障。进一步大幅提高社区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社区干部补贴和阵地建设资金等经费保障,确保有钱办事。细化社区干部补贴标准,实行绩效管理,建立补贴标准正常增长机制。要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严格落实各级专项党建经费,坚决杜绝截留、挤占和挪用现象。四要加强党建人才队伍建设。要拓宽渠道,把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充实到党建工作上,同时加大街道、社区党建专职人员的培训力度。

(三)完善共驻共建机制,为在融合。突出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强化区域协同,把城区、街道、社区三级党组织联动起来,促进社区传统党建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深度融合。一要建立辖区单位党组织属地报到制度。辖区各类党组织都要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定期与社区党组织联系沟通,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对接活动。影响较大的辖区单位党组织要列为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过建立“党建联盟”、定期走访、召开联席会议或座谈会等方式,促进融合。二要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和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街道“大工委”会议和社区“大党委”会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物业公司、业委会的指导、监督和协调。三要建立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共驻共建共享制度。优化整合社区党建资源和各类社会资源,做到“条块联运、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

(四)加强薄弱领域和环节,责在短板。一要密织网络。精准做好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各类园区及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把辖区内各种组织都管起来,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以基层党建带动基层治理创新。商务楼宇党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乡镇(街办)党委(党工委)的主要领导作用,夯实社区党组织的具体管理作用、楼宇党组织的主体作用,推行“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新模式。商圈市场党建要以社区或工商所为依托,成立党建联席会,作为党管商圈的工作平台,构建网格化管理格局。园区党建要理顺管理体制,夯实园区党工委党建主体责任,设立非公党建党委,配备专职副书记,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形成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要推进“智慧党建”。以党员和党组织积分管理、“三会一课”、在线学习考试、组织生活全程纪实等,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为城市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杨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