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远程教育 >> 先锋楷模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路上丨绥德农妇崔扭扭脱贫变身记……
来源:绥德县委组织部发表时间:2019-07-18 19:29点击量:327

崔扭扭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去年通过移民搬迁和社区工厂的好政策,不仅搬出了大山,还过上了自己想都不敢想的好生活。


眼前这个榆林绥德县最大移民安置小区的工厂,是一家来自江苏扬州的毛绒玩具加工厂,上下两层车间里机器轰鸣,200多名女工正在加班加点赶制出口外销的毛绒玩具。这里的女工大多是来自农村移民搬迁出来的贫困户。

1.webp.jpg

正在和车间组长交流的女工名叫崔扭扭,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原来一直在老家带孩子务农,听说工厂招工,崔扭扭鼓足勇气第一次走进了工厂。

2.webp.jpg

崔扭扭刚来的时候看人家做那个玩具,有点陌生,主要是不敢尝试,我看见害怕,我做不了。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崔扭扭和她从没接触过的电动缝纫机打起了交道。刚开始干活,被针扎、手划破、干错活也都在所难免,这对要强的她来说,有点接受不了。“做着做着两个师傅看见我脸色不对就走开了,急得我快哭了。”崔扭扭回忆。

3.webp.jpg

4.webp.jpg

建厂初期,工厂从扬州带来12名技术老师,手把手的将国内最先进的毛绒玩具缝纫技术传授给她们,凭借着一股子韧劲,崔扭扭暗下决心勤学苦练,即使下了班也要和师傅们学习走线、缝纫技法。


几个月下来,崔扭扭不仅熟练掌握了各项技能,还成了所在班组的业务能手。为了照顾厂里女工,工厂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崔扭扭的家就在工厂对面,下班回家用不了5分钟。谈起现在的变化,崔扭扭的爱人感叹不已。

5.webp.jpg

崔扭扭的爱人王飞飞说原来老婆在家里只带孩子,没有一点收入,现在社区工厂开了以后,有了稳定的收入,我出去打工也踏实放心了。


崔扭扭也告诉记者,从当初土窑洞搬进现在的两室一厅的移民单元房,虽然现在还有外债,但是掌握一技之长的她,收入大幅提高,对未来也信心满满。

6.webp.jpg

自苏陕协作以来,绥德县利用扬州广阔的海外市场,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异地搬迁+社区工厂的模式,让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和移民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稳定就业,切实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

7.webp.jpg

崔扭扭总书记说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相信通过我勤劳的双手,我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编辑/马彦峰 霍琴 责编/杨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