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远程教育 >> 先锋楷模 >> 正文
朱兆飞的“扶贫经”
来源:米脂县委组织部发表时间:2019-02-18 09:07点击量:525

朱兆飞,陕西文化投资集团榆林文旅公司党支部书记。2017年6月,主动请缨担任米脂县寺沟村第一书记,寺沟村并入杨家沟村后,继续担任杨家沟村第一书记。 

1550452029939073019.png

从2017年6月下旬至今,从300多人的小村到1500多人的大村“当家人”,不知不觉间,500多个日日夜夜倾心、倾情的付出,让朱兆飞与他的扶贫工作队收获了累累硕果:黑毛土猪、佳米驴两个由全体贫困户及村里绝大多数村民共同入股、共享收益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并运转良好;2018年春节,配合“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全场景展现陕北民俗和陕北年味,整个春节期间,日均接待游客1.5万人次,全面扩大和提升了杨家沟村红色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村集体资产清理量化后,结合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成功推行且渐趋成熟……成绩得到了所有村民的认可、支持以及省市县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肯定和嘉奖。


而对于朱兆飞来说,这段扶贫经历也成为他人生中的宝贵财富,他那厚厚几本、30多万字的扶贫日记中,记载的不仅是工作中的一桩桩、一件件令他难忘的事,也有他自己作为一个亲身践行者,对于扶贫工作的思考,他的“扶贫经”。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首先是一个“真”字。在第一天入村的路上,朱兆飞就对扶贫工作队的其他同志表示,去扶贫就去真扶贫、扶真贫,不走形式、做样子、摆花架子。 


当这样的想法通过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村里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等形式持续表现出来后,村民们的态度也逐渐由刚开始的漠然到现在的热情高涨、人心凝聚,整个村子生机勃勃,面貌焕然一新。于是就有了在合作社养殖场圈建设时缺钱有人主动自掏腰包垫付、没人打架齐帮忙的场景。“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到任何时候都是我们推动工作的重要力量。”朱兆飞说。


建设强有力的支部


在朱兆飞看来,一个村要想脱贫摘帽,没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是万万不行的。党支部不仅是村集体的领导核心,更是村民的主心骨。通过党支部能让每一个村民真正享有发言权和知情权。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本着公开透明、公正公平等原则为群众办实事,人民才会拥护党的政策和决定,才会真正体现村民自治的真实含义,才能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朱兆飞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从贫困户的评定和推出,到养殖业和红色旅游业“双轮驱动”发展思路的形成,支部会、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全体村民大会,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朱兆飞认为:“坚强的党支部的最大作用是以身作则的示范带动和引导群众。”在养猪场施工过程中,村里的党员刘伟周和刘腾负责工程施工和监工,前后四个多月,两人一直忙碌在施工场地的各个角落。在他们的带动下,党员姜奋龙从外地赶回来参与劳动,整天认真勤勉、早出晚归、不辞劳苦;劳动能手蒋生龙积极投入工程建设,砖工粉刷、接电送水、修理驾驶,任劳任怨,这才有了广大村民们齐心协力,有了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的不断增强,出现众多贫困户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序列的感人场面。


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


朱兆飞常说,一个村要想群众真正过上小康生活,没有一支扛硬的人才队伍是绝对不行的。农村发展产业,人才是第一要素,只有有了一支强硬的人才队伍,才能在经营管理和推广营销方面赢得制高点。一个产业的发展,从实施落地到产品进入市场每一个层次都需要专业人才,只有把各类专业人才引进农村,留在农村,才能保证产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正常运转。 


目前,通过朱兆飞的努力,村里猪肉等产品有了榆林人民大厦等六家大企业作为稳定的销售渠道,但朱兆飞还是带着村民做出了在米脂县城开设专卖店、春节前在榆林各大农贸市场摆摊设点等一系列“探市场”的举动。在他看来,这既是为扩大销路,同时更是在发现和培养懂经营和管理的人才。“只有培养起适合自己的人才队伍,才能真正将已经初具规模的产业长久发展下去,并不断壮大。”朱兆飞说。(编辑/赵丹妮 责编/霍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