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远程教育 >> 先锋楷模 >> 正文
薛霞飞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表时间:2018-06-29 11:26点击量:730

1530585527063059375.jpg

薛霞飞,女,199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5年10月至2018年3月在吴堡县辛家沟镇深砭墕村担任大学生村官、村书记助理,2017年11月当选村妇女联合会主席,2018年3月当选深砭墕村党支部副书记。

一、入户走访,找准工作定位

薛霞飞初到村里时,对工作上的内容一无所知。她首先通过走访村民、老党员,对村里的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几个月下来,逐渐熟悉了村里的工作,和群众也走的更近了。其次从会议记录、整理材料等小事入手,从头做起,整理了145户户情档案,并将每户贫困户基本情况、电话号码等基础信息记录在册,方便之后工作的开展。刚上任的她,挨家挨户走访,了解贫困户家的情况,拿本记、用心记,她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扶贫工作中发挥尽可能多的作用,为农民办好事、实事。在入户走访中,有两户人家让她印象很深。一户叫霍维应,本人患有十年之久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完全无劳动能力,且两个女儿在咸阳念大学,一个儿子在车家塬念小学,家庭生活十分拮据。针对这样特殊的贫困户,就要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究竟该怎么办呢?有一次她正在入户调查的时候,碳素笔写完了,贫困户的大叔顺口说了一句“来我到车家塬买去,咱们村里没有商店”。正是这位大叔的一句话让她灵光一闪,“商店……商店……”,对,可以让霍维应开个小商店嘛,既方便了村民,又可以增加霍维应收入,于是多方咨询,在包扶单位的帮助下顺利的办理了营业执照,当霍维应看到自己的营业执照时喜的合不拢嘴,村里群众也称赞不绝。另外一户叫霍锦年,70多岁,妻子残疾,儿子四年前被判入狱,本该要安享晚年的锦年大叔为了生计,只能在外打工。看到这样的情况,她便与村里的山地苹果合作社协调,尽量让锦年大叔在合作社打工,做一些体力不重的活,同时又给锦年大叔安排成为村级保洁员,这样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妻子。

二、产业支撑,带领群众致富

在全村实行整村推进的产业才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重要手段和长久之计。为此她与支部书记多次召开村三委班子会议,多次深入深砭墕村的田间地头、走家入户,详细了解了村情民情,最终决定在该村酥梨收益不错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山地苹果产业。通过她和支部书记一户一户的走访,几经宣传,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多村民在同意书上签下了字,紧接着工作就紧锣密鼓的展开,在包扶单位县检察院的帮助下落实了县农业局山地苹果项目,资金有了着落,于是就聘请技术专家、协商农户出地、部门帮扶、企业技术指导、合作社统一管理,形成了以“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优先贫困户劳力务工挣薪酬,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得租金,优先购买贫困养殖户畜粪增收入;农户自愿出地,入社入股,免费受益。

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时进行的是,深砭墕村被评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薛霞飞心想,这不仅可以强化村内的基础设施,而且可以美化村内环境,方便居民生活。“心动不如行动”,按照文件要求,她配合村书记,立马召开村三委会确定村领导小组,确定实施方案,确定工作任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群众意见。经过几番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薛霞飞负责各方协调工作,支部书记霍学农严把质量关。看着一天天新建的村委会阵地、公共厕所、养老院、卫生室,她更加有干劲了,她与村民深信省级美丽乡村的建设,将使深砭墕村面貌焕然一新。

三、立足小事,践行村官本色

针对村里在车家塬小学念书的小学生,她下午在村委会开办辅导班,辅导作业、讲小故事,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针对年龄大、行动不便的村民,若在乡上有需要办理的事情,如查询养老金、低保金是否到账,只要给她打一个电话,她会以最快的的速度为村民办理。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她太忙碌了,要做的、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入户摸底调查,贫困户走访,产业扶持,产业验收,因户施策想方设法帮助农户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增收项目,努力的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每每走村入户,村民们开心的说“霞飞,你来了,快来吃饭、快来吃梨”,就是这样简单的话语温暖着她的心,农民幸福的笑脸已然代表了一切。她一直坚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扶贫工作迫在眉睫,村官的道路任重道远,在以后的日子里更要把自己置身于农民中间,在农民与村官中找到平衡点,才能经得起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