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远程教育 >> 先锋楷模 >> 正文
白林玉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表时间:2018-06-29 11:26点击量:57

微信截图_20180810144832.jpg

白林玉,一个出生于1991年的姑娘,清涧县高杰村镇后坪村大学生村官、后坪村党支部副书记。2013年大学即将毕业的她,毅然决定回家当一名大学生村官,就这样开始了自己扎根基层、服务农村、改善民生的人生路。

刚刚毕业的她来到新的环境,没有任何的工作经历,不知道工作从何开展,只要有时间就会请教村里的老年人和村干部,为了了解赵家山村的情况,她不辞劳苦,走家串户,召开村民大会,了解村情户情,之后和村干部一起制定村发展规划,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她印制了便民服务卡,把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写到卡上,并把政府工作人员的电话及主要负责业务印制成表格发给村民,告诉村民,她的电话为村民24小时开机,不管家里有什么事,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忙。她把自己当成了村里的村民。

时光荏苒,这已是她村官生涯的第五个年头,在这期间,她尽自己所能不断拓展发展思路、落实扶贫政策、解决村里的实际困难。几年来,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印满了她的足迹,洒满了她的汗水与泪水。她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但更喜欢把自己当作是一名新时代的“知青”。

一、扶志先行,提升群众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千难万难,最难的是其中有一些贫困群众不想动,也就是脱贫的内生动力不足。”她深知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有无脱贫致富的决心和能力。为此,她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开始了漫长的为群众“充电”的“扶智扶志路”。除了传统的入户宣传、座谈会宣传方式以外,她还用周边成功人的事迹影响村民、改变村民,营造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很可耻的舆论氛围,让贫困户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斗志,在精神上与贫困绝缘。对贫困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红枣是村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她邀请县红枣栽植技术人员进村为村民进行红枣修剪技术指导,这既能帮助他们增长科学栽植知识,又能提高劳动技能,还兼带起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作用。针对一部分养殖户对动物防疫、科学养畜的意识淡薄,通过邀请县疾控中心等专家进行现场技能培训和业务指导等方式,提高养殖户的劳动素质和养殖科技水平。并通过远程教育站点,向村民宣传、培训扶贫惠民知识,帮助贫困户提升内生动力。

二、找准路子,拓宽群众致富渠道

她和其他村干部一起通过入户了解、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具体掌握每家每户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构成情况和发展意愿等,紧扣贫困成因、贫困程度梳理分类,因人而异分类施策。结合村里资源,通过和村干部的多方努力,结合村民意愿,争取到驻村工作队的支持,鼓励村民发展庭院养殖,这样投资少、所需劳力少、见效快。今天的村里发展庭院养殖的达到40多户。她结合红枣低产枣园改造项目,引导村民进行精细化管理,改善红枣品质。全村有3个红枣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让贫困群众到合作社打工,合作社收购农户红枣的方式,增加农民的收入。她所在的村现在已成为“精准扶贫养羊、低产枣园改造示范村”。她抓住电商培训机遇,村里建立了2个电商服务站,设立了邮政快递站点,邀请县电商负责人在村里开展普及式的电商知识培训,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参加县上组织的电商培训,鼓励在外的村民通过淘宝、微信等平台开设网店、微店,开展电商创业,帮助在家的农民销售红枣、小杂粮、绿色羊肉等农副产品。

三、依托项目,筑牢扶贫攻坚基础

在推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她不忘提高全村经济发展水平,改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素质和村风文明程度。为了让村民过上舒适的生活,她和村干部尽力争取项目,改善村内人居环境。通村水泥路的硬化、饮水问题的解决、路灯的栽设、村内道路的砖铺、文化广场的修建、村卫生室的设立、玻璃门窗的置换、节能减排工程的实施、文化室的修建……只要是她听到的对村里有益的事,一定会不辞辛苦,努力争取。尤其是光伏发电项目的实施和“三变改革”的启动,更是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保障村民长效脱贫致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她所做的每一件事,群众都看在了眼里,记到了心里。村民们的接受和认可,成为她扎根农村最大的动力和支持。在她看来,村里人们很可爱,他们可能不懂“劳动最光荣”,但他们任劳任怨,他们勤劳、忍耐、坚强、淳朴,是这些可爱可亲的村民一次次的教会了她应该怎样去生活,也一次次点燃了她的斗志,她也将始终带着他们教会的人生经验继续奔赴农村,坚守着他们带给她的淳朴与热情,一心一意工作,真心实意做人。

白林玉,一个90后的姑娘,一个倔强的大学生村官,一个凭着一颗火热的心、一种勇敢无畏的精神,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访贫问苦的女孩,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这片土地,献给了农村事业,用真诚、用爱、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知青”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