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榆阳区 >> 正文
榆阳区乡村“大喇叭”传播党的好声音

来源:榆阳区委组织部 发表时间:2019-01-29 11:12 点击量:0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喇叭”是农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随着时间推移,农村“大喇叭”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

 2018年以来,榆阳区探索恢复农村大喇叭,筑牢思想阵地,提振村风民风。

“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近日,创文知识通过大喇叭传向榆阳区80个村庄。

大喇叭在榆阳重新响起来,让不少村民颇为感慨:“几十年没听了,现在听到倍感亲切,而且老人小孩都能听懂。有好政策、要紧事喇叭上一说,全村人都能听到”。如今,大喇叭响了,党和农民的纽带紧了,农村思想阵地稳了,村里工作找到了抓手,干出了劲头。

80个村庄“大喇叭”全覆盖——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

走进村里,说起没有大喇叭的时候,村民是感慨连连。

“家里的电视想看个本地新闻也看不到。”

“年纪大了,手机看不清楚,也不会用,只能用来打电话,大事小事全靠村干部跑家里来通知。”

“想看报纸得跑去村委会,经常看的是上个月的新闻,‘新闻’也成‘旧闻’了……”

2018年11月,榆阳区在全市率先建成80个贫困村大喇叭三级应急广播管控平台,对全区80个贫困村进行“大喇叭”覆盖。“大喇叭”可以转播政务广播或其他广播节目,也可以在应急广播平台的控制下实现应急广播功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和防灾减灾等。区、乡、村前端可通过话筒等方式接入本地播发需求,乡/村前端及部分终端将播发和工作状态回传至区应急广播平台,实现了可管可控。“大喇叭”的应用,不仅可以随时进行基层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等,还可以进行灾害预警应急指挥。

5个村级融媒体试点先行——足不出户接收大喇叭信息

村级大喇叭消息传播范围有限,少部分住得偏远的村民还是不能接收到大喇叭的信息。为了让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能够进入每家每户,榆阳区对5个村级融媒体试点进行“大喇叭”+FM调频无线发射入户方式覆盖。在每家每户安装FM无线接收小音箱,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清晰地收听到最新最全的政策资讯。

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惠农补贴信息、创文知识……大喇叭里有新闻,宣讲党的政策;有服务,播报村里事,大家感到亲切。村里大喇叭,越用越方便。不知不觉间,大喇叭“承担”起了“村媒”的重要角色。

“这广播响得好!以前有啥政策,给我们发放宣传手册,我们识字不多加上年纪也大了,看不清楚。现在好了,喇叭里三遍五遍地播上都晓得了。”

“大喇叭就是好,不管是坐家中还是下地里,我们关心的新闻随时能听。”

采访中,村民们纷纷表示。

大喇叭不仅能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播放农资服务、法律服务、文艺娱乐、安全和谐等方面的内容和信息,让百姓听得懂、接地气;还能帮助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建设。

“你可别小看了这大喇叭,通过大喇叭,村里出通知或宣传政策非常及时,给农民带来实惠,我们村干部工作起来也方便多了。”

黄家圪崂村以前最犯愁的就是开会,村里一百多户人,以前村上传达信息时都是通过发信息通知或者通过微信的方式,但发现都行不通,只好逐个打电话通知村干部来开会,然后再由村干部传达给群众。或者将一些公告贴在村里,但这又很难保证每个村民都能看到。“自从有了大喇叭,在喇叭上吼一嗓子该来开会的都来了,方便省事!”黄家圪崂村会计黄生成告诉记者。如今,大喇叭在村里越来越重要了。

未来全区覆盖——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如今,榆阳区的80个贫困村以及5个试点村依托广电光网实现了互联互通、三级应急广播平台,全区实现统一指挥,集中宣传,为党和政府发布信息提供了平台。据悉,下一步将在全区进行推广,覆盖全区317个行政村,同时依托此平台,实现平安监控全覆盖,为榆阳区综合治理打通桥梁。

“榆阳区将努力把大喇叭打造成一个‘长期响’、‘优质响’的农村信息长廊和娱乐阵地,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传到群众的心坎中。”榆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杜银东说。(编辑/郭宇 责编/霍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