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神木市 >> 正文
锣鼓喧天春意浓 秧歌欢腾闹驼城

来源:神木市委组织部 发表时间:2019-02-19 17:31 点击量:0

1550568681891051744.png

秧歌扭起来,锣鼓敲起来。2月16日,正月十二,神木市体育中心锣鼓喧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神木市锦界镇秧歌队在“伞头”的带领下,踏着锣鼓节奏,和着唢呐乐曲首先登场亮相。


“这支秧歌队和其他秧歌队就是不一样。”有市民这样说道。


记者了解到,锦界镇秧歌队是一支地地道道的农民秧歌队,由73人组成,其中年龄最大的70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从2018年6月份开始,这支秧歌队正式成立并参与排练,到目前为止,已经表演了十多场次。


2018年,神木锦界镇河湾村实现了整村脱贫,生活越过越好的村民开始积极参与到各项文化活动中,该村许多脱贫户也加入了村里的秧歌队。在秧歌队里,记者见到70岁的已脱贫户高玉扣正在和乡亲们高高兴兴地扭秧歌。


高玉扣二十多年前就是村里秧歌队的好把式,每年不论镇上或者是村里扭秧歌总少不了他。然而,因为老伴早逝及家庭各种变故的原因,只剩他和两个孙子相依为命,生活困难,他再也没心情参与文化活动。2017年,高玉扣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政府的各种扶贫政策,在政府的帮扶下,老人的光景一天天好起来,又开始扭上了秧歌,而且扭得更带劲了,他说,两个孙子都很争气,大孙子在读研究生,小孙子在读大三,政府对他们爷孙三个都特别照顾,享受了各种扶贫政策,2018年家里实现了脱贫,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我第一次参加秧歌表演,心情特别激动。去年帮扶单位神木文广局和驻村工作队,给我们购置了秧歌服装、道具,还帮助我们排练,动员村民都参加秧歌演出。”正在队伍里扭秧歌的锦界镇河湾村已脱贫户刘在娥告诉记者,通过产业扶持、就业扶持、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政策,她去年退出了贫困户序列。如今自己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秧歌扭得也越来越有底气了。


“通过组建、动员村民及贫困户参与秧歌文艺演出,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调动贫困群众参与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同时借助春节期间的喜庆氛围,能够进一步激励大家把今后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锦界镇河湾村第一书记刘强说。(编辑/赵丹妮 责编/霍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