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绥德县 >> 正文
【组织成果展|绥德】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构筑区域人才高地

发表时间:2018-10-12 02:14点击量:23

近年来,绥德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海纳百川的胸怀引才聚才育才用才,不断营造重视人才、关爱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着力构筑区域人才高地,为实现“三大目标”和高质量追赶超越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高点谋划,规划先行,顶层设计“重人才”

经济发展靠人才,人才发展靠谋划。绥德紧紧围绕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定位,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在充分调研研讨的基础上,形成了既符合绥德实际,又带有前瞻性的《绥德县人才发展五年规划(2018—2022)》。明确了打造“六支高效人才队伍”、实施“八大人才行动计划”、落实“三大人才举措”,力争人力资源数量年均增长6.3%,为绥德人才工作理清思路、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成为当前和今后五年绥德人才工作的基本遵循。

二、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海纳百川“引人才”

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用才理念,坚持刚柔并济、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吸纳人才的载体、空间和引力,汇聚八方人才。一是用好刚性引才政策。研究制定《绥德县高层次人才和紧缺特殊专业人才招聘实施方案》,进一步放宽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招聘地域、户籍等限制,促进更大范围人才引进。紧紧抓住苏陕合作、交流任职等机会,积极申报紧缺人才岗位,努力争取外出锻炼机会。去年以来,通过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引进行政事业单位人才19名,外出招聘引进高学历高层次教育类人才24人,卫生类人才43人,交流挂职2人。二是畅通柔性引才渠道。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引进核桃专家、苹果专家、大棚瓜果蔬菜专家6名;鼓励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不拘一格,以合同聘用、智力引进、聘请顾问和技术合作等形式引进人才。三是盘活在外绥德人才。建立县外绥德籍优秀人才库,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吸引绥德籍在外高层次人才回乡创业兴业;积极搭建回绥考察调研、科技咨询、科技扶贫等平台,不断拓展人才回归模式。

三、不拘一格,竞相发展,多措并举“育人才”

整合人社、扶贫、农业、工贸等部门的技能培训资源,对全县各类人才进行培养培训,着力培育一支总量大、高素质的本土人才队伍。一是深化“名师带徒”工程,组织有突出贡献专家与有发展潜力的专业技术人才结对子,进行一对一跟踪培养。在县电视台开办《名州讲堂》栏目,邀请有突出贡献专家进行公开教学,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二是开展“双培双带”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在崔家湾等镇挂牌成立4个“双培双带”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邀请知名农林专家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产业大户226人次,带动培训贫困户889人次;邀请月嫂培训专业老师开展集中培训3期,直接带动350名贫困家庭妇女就业;三是扎实开展各类别人才培训,选派52名科技特派员深入82个贫困村举办黄芪种植、设施农业管理等技术培训6期,培训800余人,进村分散培训农民种养殖技术1200余人;人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培训6800余人次。

四、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优化环境“聚人才”

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理顺人才工作机制,根据人才的特殊禀赋和个性,用其所长,按才授岗,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促使人才作用发挥。一是制度建设推动作用发挥。研究制定《绥德县人才管理办法》,推动人才作用发挥;制定出台《关于建立绥德县市管专家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制度的通知》,组建农技类、教育类等4支专业人才队伍,设立“专家服务扶贫活动日”,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二是激励表彰带动作用发挥。组织开展“有突出贡献人才”评选表彰活动,表彰了11名有突出贡献人才,发放奖金24万元;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好干部的主阵地,对37名扶贫好干部进行了综合研判,拟择优提拔使用,激发起各级各类人才深入扶贫一线的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关心关爱促进作用发挥。出台《县级领导联系市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制度》,安排四大班子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每年年前节后,组织县级领导对市管专家进行慰问,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四是优化服务保障作用发挥。加大人才发展财政专项投入力度,人才工作经费提高到200万元;积极筹备建设综合性专家工作站,为高层次引进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和生活环境;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产业基地、医院、学校、企业建立人才工作站,优化人才工作环境,保障人才作用发挥。

五、党政合力,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兴人才”

将人才工作纳入最高决策层,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19个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各单位重视引进、集聚人才,重视创优环境、优化服务,搭建平台,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格局,保证了人才工作决策的高度和推动落实的力度。同时,广泛宣传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让各级各类优秀人才在激情创业中大显身手,在竞争择优中各展所长。

时代呼唤人才,发展需要人才,环境造就人才。今后,我县将进一步拓宽视野,创新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人才发展五年规划,完善配套制度措施,强化机制体制创新,依托邗绥扶贫协作等载体,广纳人才、关心人才、重视人才、爱护人才,以卓有成效的人才工作助推绥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