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清涧县 >> 正文
【组织成果展|清涧】以“四搭六建一规范”举措立体推进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8-10-19 12:09点击量:29

近年来,清涧县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为抓手,推出“四搭六建一规范”系列举措,立体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搭建了四个载体

一是搭建关爱帮扶载体,开展了党内党外双关怀行动。党内关怀方面,党组织负责人开展“五必访”行动452次,即党员生病住院时必访,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时必访,生产生活中遇到重大困难时必访,有重大思想情绪波动时必访,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时必访。党外关怀方面,党员通过“结对子”开展日常“四帮”1576人次,即对孤寡老人、留守老人、伤残群众等生活不便的特困群众,上门开展力所能及的帮助;对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关爱;对因病因灾无人照理的特困群众,开展义务照理;对有劳动力却无工作的特困群众,帮助联系就业培训。党支部负责人开展紧急“四帮”353人次,即当群众遇到丧葬、遭受重大灾害、重病及其它重大变故时紧急进行帮助。二是搭建选优树模载体,开展了“万名党员挑担子,党内党外双评议”行动。以支部为单位,通过给在职党员分解任务,给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全体党员人人肩上挑起了党建责任担子,并把党员合不合格的评判权既交给党内的广大党员,也交给党外的广大干部群众,每半年评议一次,及时选树党员标杆,及时教育整改后进党员。借助这一载体,今年选树党员标杆588名,县上“七一”前集中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20个、优秀共产党员30名,同时开展了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三是搭建了升级晋位载体,开展了“双星创建、追赶超越”行动。对农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同步进行星级管理,各乡镇建立“农村党支部星级创建公示牌”,在机关醒目位置进行量化排名公示;各党支部建立“党员星级创建公示牌”,在党员活动阵地进行量化排名公示,使“双星创建”成为强化党支部和党员管理强有力的抓手。四是搭建扶弱济困载体,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六助”行动。全体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注册,开展了“助困”、“助老”、“助残”、“助医”、“助学”、“助工”的“六助”活动,提供服务3510人次。去年兄弟县区绥德和子洲遭遇洪灾后,组织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奔赴灾区进行救援,党员干部纷纷捐资捐物,为每县各捐现金100万元。

二、建立了“六项机制”

一是建立了“每月一督查一报告,每季一推进一抽查”工作机制。组建了组织部督查组,每个月都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各领域的党建工作进行督查一次;各单位每个月的月底,都要向督查组提交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每季度召开一次基层党建推进会,随机抽查听取部分单位党建工作汇报。二是建立了新任科级干部“过双关”机制。所有新任的科级干部,任前都要进行基层党建和“三项机制”知识考试,不及格者安排重考,连续两次不及格者坚决不予任用。三是建立了“三委会+村民议事代表”机制。针对农村居民大量外出务工、村级事务管理不方便的这一现状,通过从经常在家的农户中按五户至十五户民主投票推选产生1名村民议事代表,以支部提议、三委会审议、村民议事代表决议的方式开展村级管理。四是建立了“问题墙+回音壁”机制。组建了6个县委督导组,按季度开展了拉网式督导,县委督查室、组织部督查组和纪委巡察组随机跟进明察暗访,根据督导结果积极运用“三项机制”予以奖惩。五是建立了组工干部包抓乡镇工作机制。县委组织部组建了11个工作队,由11名领导干部带队包抓15个乡镇,着重围绕基层党建、“三项机制”、脱贫攻坚等方面进行指导和督促。六是建立了“三项机制”每月排名预警和季度通报机制。每月根据各单位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情况,给予排名靠后的单位“橙灯、黄灯、红灯”预警。每季度被通报两次以上的单位,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不能被评为优秀等次。

三、规范了党建资料标准

针对各领域业务范围的差异,县上建立了各领域基层党建资料统一的规范标准。以农村领域为例,做到“一图一表一框一牌”上墙,即一幅村情村貌网格化管理服务示意图、一张基本户情服务一览表、一个党内党外双关怀框、一个党员星级创建公示牌;软件资料划分为组织生活类、信息台账类和纪实证明类三大类别进行归档;网格服务团队示意图、光荣榜、村风文明红黑榜、村规民约、党员公约上公示栏进行公示;全体农户家里张贴《村规民约》;全体党员户家里张贴《党员公约》;设立了党员示范田、党员示范林、党员示范养殖基地、党员示范种植基地等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