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府谷县 >> 正文
【组织成果展|府谷】“五彩工程”打造人才高地

发表时间:2018-10-22 02:52点击量:42

近年来,府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全面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大力贯彻落实中省市人才政策,抓住府谷县被确立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和省直管县试点的历史机遇,制定出台了《府谷县开展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的实施方案》、《府谷县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十大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府谷县引进领军人才暂行办法》、《府谷县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以人才政策红利推动府谷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2018年,府谷县更是以空前的工作力度实施人才工作 “五彩工程”。

实施“两引进、六提升”重点人才蓝色工程。通过制定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的政策,搭建人才成长的软环境。目前,《府谷县引进领军人才暂行办法》文件已经出台,府谷县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提升现代工业、特色农业、科技等八大人才实施细则初稿已经形成,计划年内出台政策。

实施“三个一批”府州人才火炬黄色工程。府谷是民营经济大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府谷人才工作中的必要之意。为了改变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府谷县通过实施“三个一批”火炬工程,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技术研发团队,节能高效利用资源,提高产品附加值。主要内容是:提升一批已建成的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平台,新建一批基本具备条件的专家工作站,规范一批拥有创新成果的企业科技组织。

目前,该县已建成省级创新战略联盟1个(由府谷18家海红果企业联合陕科大、省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组建了“陕西省海红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级企业专家工作站1个(由府谷县金川鸿泰镁合金有限公司建立了“陕西省科协专家企业工作站”),市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3个(农业局郝治忠成立“榆林市治忠杂交谷子研究中心”,陕西奥维乾元化工有限公司“奥维科技创新园”被认定为“榆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府谷县泰达煤化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庆大学、西安交大等15家大学、科研院所组建了“榆林市金属镁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合作硕士校外实习基地4个(聚金邦农产品开发公司陕科大硕士校外实习基地、鑫兴泰农贸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校外实习基地等);正在建设府谷名师、名医、海红果、金属镁、杂交谷子专家工作站及科技、农业、畜牧等教育培训基地。府谷近五年共申请专利1125项,获得授权325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

实施特色产业高峰论坛招才引智绿色工程府谷县金属镁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1/2,全球产量的1/3。为了打造“中国镁谷·世界镁都”,府谷县2016年召开全国金属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座谈会,2017年召开全国金属镁产业高峰论坛,2018年由中国镁业协会主办召开全国镁行业大会(期间授予我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金属镁研发中心”、“全国最大金属镁生产供应基地”)。

实施府州人才大使选聘紫色工程。即选聘府谷籍在外工作的杰出人士和府谷产业发展所需的专家、教授担任“府州人才大使”,宣传推介府谷、宣讲府谷人才政策、对外公布府谷人才需求名单、对内提供急需紧缺优秀人才资源,并结合专业特长承担一部分府谷人才培养培训工作。

实施“爱国·奋斗”政治引领红色工程。建立《府谷县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制度》,做好暖心工作,主动为人才排忧解难,增进人才心为党属;召开田秀英“爱国·奋斗”大爱奇迹报告会;组织专家人才进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外出研修活动;建立专家人才智库,广开专家人才教育培训、参政议政渠道,增强专家人才的政治意识、国情认识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