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定边县 >> 正文
定边组工干部的扶贫地图

来源:定边县委组织部 作者:潘雨晨 发表时间:2019-08-21 16:29 点击量:0

从2017年开始,定边县有一批又一批的组工干部陆续走上了扶贫之路,绘就了一副定边组工干部的扶贫地图。


2017年一个明媚的下午,有一位文质彬彬的青年背着行囊来到了定边县油坊庄乡三胜坡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启了他长达三年的驻村扶贫历程。三胜坡是一个软弱涣散村,村党组织多年未发展党员,班子思想僵化、缺乏动力,村子的发展前景更是一片茫然。初入村子的最大难题是他从未预想过的,他遭遇了支书的不理解和抵触,一副全然不接纳的态度让他无从开展工作。这一刻,他明白自己要想顺利推动工作,就必须要打通支书这第一关。接下来的日子,他充分发挥了组工干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从支书到村“两委”班子成员,再到每一个党员,他一个接着一个地谈,一个挨着一个地攻克心理关。在无数次碰壁之后,支书的内心终于被他敲开了一个“缺口”,开始重新审视并接纳这个“外来青年”,他的思想和见识也逐渐在支书的心里烙下印记,村“两委”班子在他的带动下逐渐激起了一番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在庆祝建党96周年座谈会上,三胜坡村党组织新纳入预备党员1名,培养积极分子3名。对于三胜坡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从这一天起,三胜坡在一个焕然新生的班子带领下,逐步迈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他,就是定边县委组织部干部高增虎。


2017年的一天,定边县姬塬镇郭塬畔村来了三个年轻人,是组织部派下来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围着他们一通热情的家常,也了解了新来的第一书记还是一名90后。这下都不由得暗自嘀咕,“这么个毛头娃娃能干啥?他懂啥?能靠谱么?”一颗颗热切的心也慢慢冷了下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三个“毛头娃娃”也逐渐感受到了乡亲们不信任的态度,几个人一合计,得先跟乡亲们“套套近乎”。于是,他们很快跟支书商量开辟了一块菜地,每天清晨下田干农活儿,跟乡亲们一起劳作,不时请教农事、谝闲传拉家常,逐渐了解村情,再结合着政策支支招儿,就这么说着一句句地道的农民话,拉着一件件普通的农村事,干着一件件务实的农家活,解开了一个个生疙瘩。在后来的帮扶中,他们总说“我们就是种菜的,大家来我们这儿问政策想办法,就是点菜下单来了,我们的最大任务就是给大家伙儿提供‘菜单式’帮扶,上好精准扶贫这道菜。”如今,村里的乡亲们提起来,都笑称他们是“靠谱青年”。他们,就是定边县委组织部干部钟鸣远、雷万里和任瑞科。


2017年5月5日,坐标定边县冯地坑乡新城滩村,这是他驻村扶贫的第一天。一到村里,他就着手了解村情、民情,用20天的时间走遍全村66户贫困户,并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要让村子里喝上黄河水!据他了解,新城滩村紧挨盐池县新桥村,两村在地理位置上几乎是一样的平川滩地,村民也是“亲上加亲”,可人家黄河水喝上都好几年了,新城滩村还只能“望水止渴”。于是他建议村支书,咱们走“省际外交”,着手解决饮水问题。支书当时眼睛一亮,“是啊,新桥村村‘三委’还有咱的表亲,咱们先去探探风。”事情进展得出乎意料的顺利。5月28日,新桥村村支书帮忙联系了大水坑镇供水公司,一路开着绿灯通过了供水方案。10月15日,引黄供水新城滩村工程开工。到11月15日,仅仅6个月的时间,145户村民已经喝上了黄河水,新城滩村成为了定边县第一个能喝上黄河水的白于山区村子。2018年3月,在他的带动下,新城滩村又进行了第二次“省际外交”,通过盐池乡村旅游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将三山堡旅游纳入宁夏旅游圈,并于当年4月成功举办影像扶贫展,三山堡也成功被授牌为中国文化旅游摄影协会采风基地。他在新城滩村扶贫的三年,促成了两次成功的“省际外交”,为村子的发展指出了一条明路。他,就是定边县委组织部干部牛和平。


三年多来,定边县先后有40多名组工干部走上的扶贫岗位,他们的脚步走过了全县5个乡镇,帮扶了超过80户贫困户。在扶贫路上,他们始终坚守“铁肩担道义”的忠诚之道,将党的政策传达到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锻造成了一支公道正派的扶贫之师;在扶贫路上,他们始终具备“事不避难,知难不难”的担当之勇,从抓党建促脱贫着手,敢于挑战、迎难而上,锻造成了一支勇毅坚韧的扶贫之师;在扶贫路上,他们始终保持“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的务实之风,与时俱进、大胆探索、主动作为,锻造成了一支开拓创新的扶贫之师。他们,将继续绽放熠熠星光,以己身之光华点亮幸福扶贫的光明之道。(编辑/马彦峰 霍琴 责编/杨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