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定边县 >> 正文
【组织成果展|定边】建强四支队伍 聚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8-10-15 11:30点击量:2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定边县始终把“四支队伍”建设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重中之重,在“选优、配强、用活、管实”上下功夫,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选优,就是精准选派县乡优秀党员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在最硬的战场打造过硬队伍。

一是精准选派全覆盖。根据贫困村类型和村情实际,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和干部专业特长,对口选派帮扶力量。为全县79个贫困村全部选派驻村工作队,队长由部门单位一把手担任;为全县79个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为其余非贫困村也下派了第一书记,为全县9765户贫困户全部选派帮扶干部,实现全县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行政村选派第一书记、贫困户选派帮扶干部“三个全覆盖”。

二是职级抵押激活力。结合“三项机制”,创新运用职级抵押方式,推动了优秀年青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把优秀党员干部用到最硬的战场,在最硬的战场打造过硬队伍。先后选派17名新提拔干部和89名后备干部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对工作成效显著的,新提拔干部发文使用,后备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被召回的,新提拔干部不予任命或重新考察,后备干部取消资格。在2017年年度考核中,“职级抵押”的干部,优秀率均达到95%以上,所在村均被评为抓党建促脱贫示范村。

配强,就是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着力打造坚强堡垒和永远不走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一是选好“领头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村“两委”换届选举会议精神,县委与乡镇签订了“三个刚性”责任书,制定出台“一日办结”“蹲点指导”“每日报告”三项制度,全力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4月底,支委换届全面完成,6月底村委换届全部完成。新当选的869名支部委员中,妇女占14%,较上届提高2个百分点;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12%,较上届提高2个百分点;平均年龄40岁,较上届下降8岁,村级党组织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进一步提升、活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打造“生力军”。结合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建设“雏雁”工程,新招录50名大专以上、35岁以下村级协管员,到贫困村、复杂村担任支书助理或主任助理,任满一届、考核合格并留任的,在原工资基础上增发同期村干部工资;任满两届、考核合格并留任的,工资参照同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标准发放;被选任为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满两届的,择优提拔为乡镇副科级干部。

用活,就是树立“看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有效激发全县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大显身手、施展才能。

一是擂台比武。构建“党建+擂台赛”工作机制,通过搭建党委与党委、支部与支部、党员与党员之间的比武擂台,让强与强对垒、弱与弱比拼,有效激发了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内生动能,使定边党建由“火车头”时代进入了“动车组”时代。在抓党建促脱贫擂台赛中,全县共评选出标杆乡镇3个、标杆行业部门3个、标杆村6个、标兵80名,对标杆单位按照排名分别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并火线提拔使用干部1名;对先进标兵给予物质和政治双重激励,在全县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赛场选马。把脱贫攻坚与“三项机制”深度融合,将脱贫攻坚经历作为选用干部的必要条件,将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使脱贫攻坚一线成为历练干部、培养干部、发现干部、选用干部的竞技场。2016年,5名优秀科级干部被推荐走上副县级岗位,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中择优选配21名优秀年青干部担任乡镇党政副职。2017年,全县集中表彰脱贫攻坚优秀干部20名,提拔调整重用帮扶干部22名,推荐省级优秀第一书记2人、市级优秀第一书记20人。

管实,就是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宏观管控职能,聚焦队伍建设,强化能力提升,锤炼优良作风。

一是“大培训”支撑。统筹县委党校、县扶贫办和行业部门骨干力量,有针对性的开展“四支队伍”集中培训工作,突出把党性教育与业务培训相结合,把“大讲堂”和“微课堂”相结合,对全县参与脱贫攻坚的党员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进行多频次、全覆盖的专题培训。2016年以来,先后开展集中培训40余期,各行业部门开展专题培训180余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4万余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四支队伍”及帮扶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战本领。

二是“大数据”管控。充分发挥“定边党建云平台”大数据优势,通过线上管理与线下核查相结合,实现对“四支队伍”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常态化。线上下达工作任务,全程纪实落实情况,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做到精准管理、全程管控;线下成立21个督查组,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针对突出问题,对“四支队伍”及时进行督查暗访,督促整改。先后下发督办函49份,督促整改落实121个具体问题,集中调整第一书记40名,通报批评党组织34个、部门单位23个,通报批评77人,组织处理8人。

通过打好“选优、配强、用活、管实”四重组合拳,全县“四支队伍”扎根基层一线,积极担当作为,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四支队伍”累计引进项目资金超过1.3亿元。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累计引进项目资金6400余万元,新修生产道路159公里,电网升级改造68千米,小型水利设施36处,受益群众约13万人。在产业帮扶方面,累计引进项目资金6800余万元,其中种植项目3216亩,养殖项目1501头(只),田园观光项目5个,劳务输出项目3个,产生经济效益11000余万元,受益群众约6.8万人,人均增收近1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