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要闻快递 >> 正文
【组织成果展|米脂】“四大工程”引领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发表时间:2018-10-16 10:34点击量:289

2018年,米脂县基层党建工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提升基层组织执行力为重点,以“基层党建五大示范集群”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四支队伍”管理考核、基层基础建设、村集体经济清零行动等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四大工程”,抓特色、抓亮点,抓规范、抓提升,统筹引领各领域党建全面提升。

一是农村党组织“大优化”。通过村“两委”换届,实现农村党组织大优化。细化村“两委”换届“选前选中选后”三个环节,严把“严实细活”四道关口,在6月中旬全面完成了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结构和文化结构明显优化,45岁以下占41.6%,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低于50岁,较上届减少4.3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37.8%,较上届增长18.4%;能力素质明显提升,新引进致富带头人236人,较上届增长14.3%,真正选出了一批年富力强、素质精良、致富有方的基层干部队伍。

二是党员干部“大教育”。深度挖掘杨家沟红色革命基因和高西沟精神的时代意义,打造米脂杨家沟、高西沟党员干部教育新名片,依托两个党员教育基地,不断强化全县党员干部、“四支队伍”的教育培训管理。调整优化第一书记19名,工作队员16名,分别占总量的17%和9%。举办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红色革命教育、“摘帽”能力、“四支队伍”、村两委干部等专题教育培训班49场次,累计发放各类培训教材1.2万本,受训达1.2万人次,为深入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各项重点任务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三是基层组织建设“大规范”。坚持基础先行,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持续实施六批次村级阵地维修提升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46万元,涉及45个阵地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全县“四个一”标准化示范村达到109个,占总量的53%。按照“六有”标准,新建陕西青创联盟等一批高标准党员活动场所,全县“两新”组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全面开展“星级创建,追赶超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创建活动,印斗镇陈岔村等2个党支部通过省级“五星级”验收,全县“三星级”以上党组织达到总量的75%。远程教育站点延伸非公企业4个、学校1个,全县222个站点完成电信模式全覆盖。

四是村集体经济“大提升”。扎实开展村集体经济清零行动,创新“党建+三变”改革模式,全县新打造“三变”改革试点20个。采用“集体+合作社”的模式,实施村集体经济“清零”行动,有稳定的经济收入的村级组织达35%以上。以党建促进乡村振兴为主抓手,推行“远程教育+电商”发展新模式,带动群众创业致富。结合“扶贫扶志”六大工程(“村规民约”再造工程、新民风建设“道德评议”工程、“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程、移风易俗工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培树工程、劳动技能培训工程),发挥“新乡贤”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提升基层组织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