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要闻快递 >> 正文
【组织成果展|佳县】对“四支队伍”进行评星定级
发表时间:2018-10-18 11:46点击量:214

为了进一步激发全县“四支队伍”工作动力,全面调动“四支队伍”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四支队伍”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佳县县委组织部制定了《佳县“四支队伍”评星定级实施方案》,对全县102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等“四支队伍”开展评星定级。

科学设定指标。根据乡镇贫困村数量、贫困人口数量、村情情况等,为每个乡镇指导设置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优秀等次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的星级评定上下限指标数量。评星分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等五个星级,定级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每季度评出五星级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各15个,优秀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各15名,二星及以下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各15个,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各15名。

按季开展评定。评星定级每季度开展一次,乡镇制定从工作实绩、工作日志记载、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基础台账资料、日常考勤、结对帮扶、协调派出单位落实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廉洁自律、群众满意度等方面,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干群测评等方式,对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进行初核评星,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初核定级,县委组织部根据乡镇上报的评星定级等次,结合平时工作掌握和“四支队伍”日常表现,最终确定评星定级等次。

加强组织领导。乡镇成立评星定级工作组,坚持公平公正公、对本乡镇的“四支队伍”进行考核评星定级,在每季度末将评星定级结果上报县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成立评星定级工作领导小组,按期开展“四支队伍”评星定级等次,在本季度初公布上季度“四支队伍”评星定级结果,并对乡镇评星定级情况及基础台账资料进行督查抽查。

注重结果应用。星级评定将作为年度考核结果和生活补助发放的重要依据。一次被评为二星级及以下或不称职的“四支队伍”,由县委组织部对相关人员提醒谈话。两次被评为二星级及以下或不称职的,进行全县通报批评。累计三次被评为二星级及以下或不称职的,县委组织部对相关人员诫勉谈话并组织调整,是后备干部的取消后备干部资格,三年内不得提拔使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的全年生活补助按60%发放,取消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派出单位的年度评优资格。被评为五星级或优秀等次的“四支队伍”,县委组织部发文通报表扬。一年中有3次被评为优秀等次或五星级且全年未被评为基本称职以下等次的“四支队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年度生活补助按应发金额的120%发放,村“两委”成员的年度生活补助按110%发放。一年4次均被评为优秀等次或五星级“四支队伍”,由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的生活补助按120%发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干部直接确定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且不占单位年终考核优秀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