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要闻快递 >> 正文
【组织成果展|榆阳】“五化同步”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质量
发表时间:2018-10-10 09:39点击量:218

榆阳区是榆林中心城市所在地,是贯彻落实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建设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主阵地。城区共设立12个街道、50个社区,管理服务常住人口60多万。近年来,榆阳区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新精神、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区情,统筹规划,响亮提出“大美榆阳、党建领航”主题,推出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区域化统筹、信息化支撑、规范化提升”五化同步举措,统筹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创新,用新的思想、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一、突出“细”字推进网格化管理,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础。全面规范和提升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所有街道社区建立健全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巷道(楼栋)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城市区块科学划分为399个网格,规范设置331个党小组,将辖区机关、国企、学校等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组织,辖区居民党员、流动党员、报到在职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着力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服务群众“三网融合”,整合公安、司法、卫生、民政等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力量,开展组团式综合服务。青山路街道“十五项服务进网格”、航宇路街道“田园化管理”等创新载体如雨后春笋,全面推动资源在网格中整合、问题在网格中解决、服务在网格中落实。

二、突出“实”字推进精细化服务,全面提高服务群众质量和水平。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的重心放在服务群众上,着力抓实“社区干部创优服务、网格管理精准服务、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居民党员认领服务”四个载体,各街道、社区已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全覆盖。不断完善和规范社区党组织及党员服务群众机制与服务项目。推出了“两大关爱八大主题”民生服务活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社区学堂”、“8分钟生活圈”、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50多项接地气、有特色的服务项目。大力创新党员志愿服务模式,推行以党组织属地报到为主要方式、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主体、认领志愿服务项目为主要方式的常态化制度化新机制。将党员志愿服务与城市党建共驻共建项目化管理相结合、与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相结合、与社区党组织星级创建活动相结合,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仅2018年1至8月,就有1594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依托267个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活动695次,有效覆盖了社区各个层面和群体,取得了良好社会影响和实际成效,涌现出航宇路社区幸福禾苗国学课堂、定慧寺社区老年学校志愿服务队等一批示范典型。

三、突出“融”字推进区域化统筹,着力构建城市“大党建”格局。全面推行和完善街道、社区两级党建联席会制度,加强和改进区域化党建共驻共建机制。通过党建联席会制度,整合街道、社区辖区内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类党建资源,充分发挥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功能,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通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推行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双向联系、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实行共驻共建项目化管理,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2018年共落实共驻共建项目162个,参与单位302个,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常态化服务活动,办成了一批群众认可的惠民实事。沙河路街道积极探索“街长制”,建立了由市委17个部门参与的党建联席会,开启了城市大党建的新格局。

四、突出“快”字推进信息化支撑, 探索城市“智慧党建”新路子。积极探索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模式,在区级层面,加快搭建大数据平台,基本完成了覆盖所有城区居民的基础数据库信息采集工作,为智慧党建系统提供了“大数据”支撑。在街道层面,整合党建、综治和服务群众功能,实现了辖区居民信息库、社区微信公众号、有条件片区技防监控“三个全覆盖”。崇文路、上郡路等街道推出了党员学习教育、干部管理、便民服务“三位一体”的信息平台,有效提高了社区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在社区层面,搭建社区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的信息载体,全面推广“社区党建+便民服务”微信公众号。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的网格服务图上,公开标注每名社区干部和党员的“服务二维码”,群众有事“扫一扫”,随时可以咨询办事流程、申请服务,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五、突出“严”字推进规范化提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2016年,榆阳区委结合基层党建“百日攻坚”行动,下定决心“一社一策”抓整改,累计投入资金3500多万元,实现了50个城市社区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2017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化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区委组织部制定了《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全面推行党的组织生活全程纪实,启动街道社区党建“整街推进、全面过硬”质量评估工作;结合“评星定级、追赶超越”活动,集中创建党建示范社区、党建示范点,打造城市特色党建品牌,创建5星级社区党组织7个、四星级社区党组织17个。持续深化“规范部门公共社会事务进社区”,将社区常规性工作梳理为13大项,建立《社区协助政府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指导目录(试行)》,明确劳动就业、便民服务等10大类32项服务内容及指导部门,建立社会公共事务进社区准入制度,落实了“权随责走、费随事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