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要闻快递 >> 正文
【组织成果展|神木】“四抓四提升”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发表时间:2018-10-17 11:00点击量:313

今年以来,神木市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着力通过“四抓四提升”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抓党建责任制落实,提升执行力

只有构建起党建责任体系,才能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执行力。为了让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神木市建立了“书记抓、抓书记”长效工作机制,明确了党组织书记任务和责任,并要求机关党组织书记一般由机关“一把手”担任,国有企业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学校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两新组织提倡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建立了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机制,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权重。实行镇办党委书记、市直部门党组书记年底向市委常委会述职,村(社区)、“两新组织”、下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年底向镇办(园区)、上级部门党组织述职制度。出台了神木市基层党建工作季度点评计分办法,对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细化、量化,下发任务清单,明确了季度考核任务,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

抓党组织体系建设,提升覆盖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为此,神木市坚持创建全面覆盖的组织体系,不断提升组织覆盖力,按照“党员身在哪里,组织建在哪里,作用发挥在哪里”的要求,突出抓好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居区、新建社区、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和互联网企业等复杂地域党组织建设。将党的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新型农村社区、楼宇、生产一线、车间班组中,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神木市针对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南部山区党员群众集中向城区流动的实际,中南部9个镇办在城区建立了流动党总支,负责本镇办外出党员的管理教育、党员发展工作,在城市建立起农村流动党组织,历经10年时间,探索出了一条流动党员管理之路。麻家塔办事处西沙农民工特色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集中土地、人力、资金,引导农户由“单打独斗”转向“抱团作战”,有效提高了融资、销售、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上榆树峁工业集中区内20多家煤化工企业在未建立党组织以前,集中区通行条件差、地企矛盾较多,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成立党组织以后,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对园区统一规划、集中实施,大大提升通行能力,妥善解决了地企矛盾,为集中区企业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神木市共有基层党组织990个,其中有党(工)委49个、党总支26个、党支部915个,形成了党组织全面覆盖的组织体系。 

抓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升组织力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弱,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神木市建立了各领域党建工作基本规范,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运行、经费保障、场所建设等7个方面规定标准,全方位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同时,还强化党建载体作用发挥,农村开展“星级创建、追赶超越”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确保全部达标。社区开展“评星定级、追赶超越”活动、机关开展“六加强、六创建”活动、两新组织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等,通过一系列载体活动,逐步推动实现党组织设置标准化、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党员管理教育标准化、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基层基础保障标准化、活动阵地标准化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目标。西沟办事处四卜树村党支部被评为了全省首批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在支部的带领下,四卜树已实现了村民“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目标,走出一条以人为本、集约节约、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子。

抓党员精细化管理,提升带动力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为加强对党员管理,神木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出台了党员“三类五星”评定管理办法,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义务、发挥作用和服务群众等情况进行分类指导、量化考核、星级评定、动态管理,着力解决党员“日常管理难、表现评价难、作用发挥难、考核量化难”等问题,实现了对2.4万多名党员的教育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带动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是神木市对在职党员8小时外管理的重要举措,让党员实行双岗履职、双重管理、双向考评,通过党员良好形象感召群众、过硬的作风带动群众,进一步在为民服务中锤炼党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神木市还创新党员培训方式,建立了党员轮训机制,每年对村级党组织书记和“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进行轮训。编印了《神木市农村党员培训教程》,按照每人每年50元的标准下拨农民党员培训经费,依托“示范课”、“轮训课”、“实践课”、“网络课”、“阵地课”五堂课建立了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常态化的党员培训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