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要闻快递 >> 正文
【组织成果展|横山】“四个一”举措 助推城市基层党建上台阶
发表时间:2018-10-11 14:54点击量:241

今年以来,根据中省市有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精神要求,横山区委践行宗旨、服务群众,以“搭建一个平台、实施一项机制、开展一线服务、丰富一批活动”为抓手,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强化治理,搭建城市党建网格平台。对所辖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加强基层治理。按照地理现状、方便管理、无缝对接、地域相邻、邻里相熟等原则,坚持以街道党工委为主体,构建“街道-社区-片区”三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将社区各项事务逐项分解到每一个网格单元,将社区信息全部定位于每一个网格单元,从而延伸社区管理、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将党支部坐标、人口数据、房屋情况、企事业单位信息等信息,准确标注在地图当中,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永盛社区将服务辖区划分为23个网格小组,在每个网格小组内实行“3+X”服务模式,“3”即:1名党建联络员、1名居民网格小组长、1户党员中心户,“X”即:根据网格小组的实际情况,配备1名专(兼)职社工、1-2名社区志愿者和若干个社会组织。在网格小组内建立起“社区党支部—党建联络员—党员中心户—居民(企业)”和“社区—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居民(企业)”的“双星”网格服务模式。2018年通过“3+X”模式,累计处理矛盾纠纷25起,完成入户走访服务1230人次,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古城路社区按照“1+2+8+X”的管理模式,1,即社区分为一个大网;2,即以南大街主街道为界,将社区划分为两大格;8,即8个居民小组所代表的8小格;X,即为群众所需的各种服务事项。现已形成了“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逢格必管”的工作格局。

二、“六联”机制,推动驻区单位联建共享。全面实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大党委”制,强化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街道“大工委”制吸纳辖区内有关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街道党工委担任兼职委员。社区“大党委”制,与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实现事务共商、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建立了党员教育联管、思想工作联做、普法教育联抓、公共设施联造、困难群众联帮、和谐社区联建的“六联”工作机制,促进了社企联建共享、相融共进。凤凰社区联合辖区内国有企业及非公和社会党组织举办了十九大知识竞赛,联合榆林铁路、榆林延长石油等7家企事业单位举办了诗词朗诵大会和旗袍走秀。苏盛南路社区注重社企联动,实现居民微心愿。通过与市计生协以及辖区的爱心企业联动,及时为辖区28名贫困居民实现了微心愿,联合辖区企业向胡石窑村特困户集中供养点捐赠米面油以及床单被套等价值5万元的物资。永盛社区党支部依托党群联席会制度与辖区的企业单位相融,为辖区25名留守儿童送去了学习用具,为10名残疾人送去了轮椅,为18名流动儿童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向辖区的4S店成功介绍外来务工人员11名,为85户外来租住户提供了租房信息,进一步实现了服务精细化。

三、先锋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区委坚持把服务好人民群众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围绕“奉献新时代,党员作先锋”活动,持续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活动,形成了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的自主服务模式,在服务中推进工作、在服务中提升水平、在服务中展示成效。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普法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文艺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构建党建联动共融机制,提升服务规范。自强路社区建立社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交流群、志愿云,定期上传党建理论,法律法规、活动情况等党建信息,大大提升了党员的学习性、参与性、积极性。凤凰社区将党员积分与党员承诺践诺挂钩,促进党员的服务意识;采取“微党课赛讲”的模式,普及各种法律知识。职教社区以建设标准化活动场所为契机,打造服务群众的“贴心家园”,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老年人活动室、法律咨询工作室、志愿者服务工作室等,便民服务大厅开设党建、民政、计生、社保、老龄残疾等窗口服务平台,推行集行政管理、社会事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党建、计生、低保、残联、文化、司法调解、养老医疗保险、流动人口管理等多项内容的便民服务。并设立“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党员议事点”,使其成为社区收集信息的中转站,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反映问题。仓库湾社区在“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活动中,120余名在职党员走在前头参与了清理卫生死角、雨后清理淤泥等活动累计7次。古城路社区成立“和事佬”协会,人员由离退休党员、老干部、教师、楼长、小区物业负责人等组成,他们在辖区内具有较高的威望,既熟悉居民的基本情况,又具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民事协调能力。今年以来,协会调处的大矛盾5起,小矛盾40余起,调处率达90%以上,达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工作目标。杨园则社区开展“五民百家”活动,即“民情信箱”传百家、“民情服务热线”通百家、“民情信息员”走百家、“民情日记”记百家、“党群连心卡”连百家,进一步察民情、晓民意、解民难、排民忧、聚民心。常熟社区成立社区捐助站,组建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党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发起并组建了大爱陕北爱心志愿者联盟,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团体捐资捐物,关爱帮扶贫困学子、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目前,社区捐助站有志愿者128人,参与募捐人数达2000多人,活动23次,,帮扶留守儿童、资助困难学子258人,困难家庭56户,联系慈善爱心人士长期资助22名贫困学生。望厦社区通过一个岗位监督台、一个指定邮箱、一个微信平台、一个居民共享信息QQ群、一张便民服务卡、一个爱心屋“六个一”畅通服务监督渠道,提高服务质量。

四、多彩活动,激活社区居民生活热情。我区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灵活把握服务主题,做好配套设施的完善工作,各社区设有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厅、文体活动室等,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基层社区居民享受现代文化带来的幸福感。苏盛南路社区图书阅览室藏书1万多册,订购各类报刊数10种,为广大群众提供信息阅览和资源共享。仓库湾社区开展了“持家乐业展女性风采,创先争优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运动会有踢毽子、跳绳、双腿夹球、拔河等项目,吸引了辖区100余名妇女参与活动,增强了广大居民的凝聚力。全区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工作机制,结合特色传统文化,开展闹元宵、庆五一、庆七一、倡廉洁、庆十一等“社区风采”大型文艺活动;举办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趣味运动会、长跑赛等7场次,累计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1场次;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等各类活动6场次;积极开展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优秀党员”“文明户”“平安家庭”“好儿媳”等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讲、座谈、培训等活动3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多份,受教育群众达4万人次。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但赢得社区居民的欢迎,而且社会效益突出,和谐、融洽的整体氛围让居民幸福感倍增。

服务群众无止境,前进路上再加压,党建工作再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新起点、进行新探索、务求新突破,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勇气、勇于担当的气魄、真抓实干的作风,不忘为民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把我们横山区城市基层党建抓得更实、抓得更好,我们有热情、有能力、有信心让生活在横山区的人民群众更幸福、更骄傲、更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