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榆林市“五项举措”抓督查,确保干部作风整改见实效
发表时间:2018-09-25 11:02点击量:385

省委整改工作部署推进会后,榆林市紧扣中办督查反馈“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采取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现场督办、媒体曝光和杀“回马枪”等方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动真碰硬、彻查彻改,先后集中开展了三轮全覆盖、无死角的督查检查,全面形成了铁腕整治氛围,使干部作风整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截至9月15日,共督查出见人见事干部作风问题306个,全市通报10期,媒体集中曝光4次。

一是提升站位抓督查。当前,榆林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窗口期,干部作风问题事关榆林长远发展。市委坚持把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作为检验是否真正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标准,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真正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解决长期难以解决或解决不了的问题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深化市情认识,将干部作风督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次政治巡查,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力求通过严密督查,摸清问题,找准根源,彻查彻改。

二是抽调骨干抓督查。分别从全市纪检、组织和乡镇一线抽调10名县级和12名科级后备干部组成6个督查组,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办)、县乡两级政务大厅,开展两轮全覆盖督查,着重查处“庸懒散慢虚”等看得见的干部作风问题;在此基础上,巩固深化督查成果,从市委巡察办、市委组织部抽调业务精通、责任心强、政治素质过硬的14名干部组成7个督查组,对县市区、市直重点部门开展第三轮全面督查,着力查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方面的重大典型案件。

三是突出重点抓督查。三轮督查各有侧重、持续深入。第一轮督查从8月23日到31日,着重围绕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抽查干部工作态度、效率、作风等问题,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查清、查准、查实基本情况。第二轮督查从9月1日到14日,着重围绕全市乡镇(街道办)、县乡两级政务大厅等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基层一线单位,重点查看干部在岗情况、违规请假、吃空饷等作风顽疾。第三轮督查从9月7日到14日,着重围绕“三大攻坚战”、市委市政府27项阶段性重大事项、各县市区年度考核重点难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见人见事见效”重大典型案件查办情况,着力深化督查方式,深入重点工作,深究作风问题,通过查进度、查时限、查责任,发现重大问题线索和典型案件。

四是边督边改抓督查。在第一、二轮督查中,对现场发现、可立行立改的问题,直接下达督办单135件,当场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并处理相关人员;对需要列入问题清单调查的85个问题,由工作组转交市纪委或县市区工作组进行调查核实并书面反馈处理结果。根据工作进展、工作质量、督办督查等情况进行排名约谈问责,共约谈了1个县和6个市直部门的主要领导、3个县的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在第三轮督查中,对未按时间节点、工作标准完成重点任务的县市区和部门一查到底,彻底查清问题原因和相关责任人,查出问题线索86条,涉及相关责任人179人,即将移交市纪委审查立案,严肃处理。

五是严格纪律抓督查。各督查组严守“六大纪律”,扎实开展督查,对排查不实、弄虚作假、敷衍了事、隐瞒不报的,按照有关规定对督查组人员严肃处理。在第一轮督查中1名督查组组长存在“老好人”思想,发现问题不敢指出,被点名批评,及时撤换;在第二轮督查中另1名督查组组长未严格按督查方案要求开展工作,被严肃提醒纠正。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以及省第八检查组督查反馈意见精神,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扎实的作风,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用“钉钉子”的精神将干部作风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同时,下硬茬抓一批反面典型,形成具体案例,用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全面助推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