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小河会议
发表时间:2020-04-14 11:58点击量:383

19477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前委在靖边县小河村召开扩大会议。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陆定一、陈赓、彭德怀、杨尚昆、林伯渠、贺龙、王震、习仲勋、马明方、贾拓夫、张宗逊、张经武、李井泉、王铮等人出席会议。会议主要研究了全国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形势下的许多重要问题。确定了“中央突破,三军配合,两翼牵制,互为犄角,逐鹿中原”的战略进攻布局。为了便利刘伯承、邓小平,陈毅、栗裕,陈赓、谢富治三路大军中原行动,决定西北野战军佯攻榆林,调胡宗南主力北上;山东解放军发动胶东攻势,把敌人引向海边;贺龙统一领导晋绥和陕甘宁两个解放区的地方工作等。在此次会议上,毛泽东根据解放战争第一年的成果,首次提出对蒋介石的斗争计划用五年(19466月算起)来解决的设想。

小河会议形成了指导人民解放军大举出击,经略中原,发展战略进攻的正确方针和加强西北战场的重要措施,对我军在陕北战场迅速转入战略进攻,解放大西北,夺取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