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榆林东山惨案
发表时间:2020-02-27 11:13点击量:1,082

榆林武装暴动,先后有过三次计划。第一次定在1930年9月5日井岳秀生日举行,因准备不周,未能行动。第二次在1931年同期举行,又因条件不成熟未能实施。第三次定于1932年9月15日进行。以工兵连为主力,由何格兰统一指挥。计划用3个排的兵力于15日拂晓前突袭师部,主攻井岳秀住所,收缴手枪队、东院机枪连的枪支;以一个排突袭新明楼和公安局,占领军械库。如暴动成功,沿咸榆路南下黄龙山,建立根据地。


9月初,正当起义准备工作秘密进行之际,叛徒武福祥向井岳秀密报了党组织准备武装暴动的计划。9月15日,井岳秀下令对炮兵营、工兵连的共产党员进行大搜捕。于是,共产党员张怀树、何格兰、赵经昌、杨德厚、边临雍、魏志仁、孙师策和非党的孙静山被逮捕。张怀树、何格兰、赵经昌、杨德厚、边临雍、魏志仁六人面对酷刑大义凛然,只字未供,19日,被秘密杀害于榆林东山。这就是震惊陕北的“榆林东山惨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