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清涧起义
发表时间:2018-09-04 19:50点击量:692

1927年10月12日,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共产党员唐澍、李象九、谢子长、白明善等,率领党组织掌握的陕北军阀井岳秀部石谦旅部分官兵在清涧起义,打响了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


当日下午,起义部队在李象九、谢子长的带领下转战延川、延长,奇袭延长城防营,惩处国民党城防营长齐梅卿。15日,清涧起义部队与共产党员李瑞成等掌握的国民党驻宜川城康子祥旅第十连、第九连、骑兵连内应外合,向宜川守城国民党军发起进攻。在起义部队的猛烈进攻下,康子祥仅带领十几个随从,弃城而逃,康部其余官兵全部投降。起义部队占领宜川后,领导人之间在部队整编、下一步行动等问题上产生分歧。唐澍提出要公开打出红旗,清理内部,各级军事指挥员应由党、团员担任,而李象九认为不应大量撤换干部。在此情况下,唐澍即去西安向省委汇报请示。


起义部队在宜川改编为旅,李象九任旅长,原康子祥旅部参谋孟徵斋任参谋长。旅下辖三个营,谢子长、韩起胜、李瑞成分别任营长,全旅近千人。清涧起义使井岳秀惊恐万分,急令驻守延安的高双成率部围攻宜川。起义部队仓促突围,被迫转移到韩城,暂归杨虎城留陕部队王保民部。


11月,唐澍携带省委指示,同省委派到起义部队工作的阎揆要辗转到达韩城西庄镇找到部队。到部队后,唐澍任参谋长,阎揆要任教导队长。唐澍、阎揆要、谢子长、白明善、史唯然五人组成军委,并决定将部队开往清涧、安定一带党和群众基础好的地方开展游击战争。后经短期准备,成立了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第一支队,唐澍任总指挥,谢子长任副总指挥,阎揆要任参谋长,史唯然任大队长。随即,部队在韩城举行二次起义,北上途中进攻宜川受挫,继续北撤,一路屡遭袭击,损失惨重,最后到达陕甘交界的豹子川时,仅剩下20多人。唐澍、谢子长、阎揆要等先后回西安向省委汇报,其余人员分散隐蔽。


清涧起义,是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的一次武装起义,历时三个多月,先后转战清涧、延川、延长、宜川、韩城、安定、安塞、保安等县,部队曾发展到1000余人。虽然起义最后失败了,但是它打响了西北地区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点燃了武装革命的火种,在西北党的历史上镌刻了不可磨灭的一页。


15499540295920229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