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榆林各县解放
发表时间:2020-11-02 14:42点击量:757

全国解放战争开始时,榆林地区的子洲、绥德、米脂、吴堡、清涧、佳县、定边、靖边的大部和神木的南部属陕甘宁边区,榆林、府谷、横山和佳县、定边、靖边、神木的一部分为国民党统治区。

1945年10月,国民党新编第十一旅起义,定边和靖边解放。

1945年11月,陕甘宁边区政府恢复安边县县治,11月上旬,中共安边县委、安边县地方自治委员会成立。1947年3月,宁夏马鸿逵部为了配合胡宗南进攻边区,侵占了安边县城和宁条梁等地。6月,西北野战军收复了安边等地。8月,西野东进榆林,马鸿逵部卷土重来,安边人民在县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同国民党军展开了艰苦的游击战。1949年8月2日,安边县城解放。9月28日,陕甘宁边区政府撤销安边县治。

1946年9月25日,驻佳县的国民党军第二十二军八十六师二五七团一营第三连,在连长梅廷栋率领下起义,佳县国民党统治区解放。

1946年10月14日,国民党驻保安指挥部副指挥胡景铎率部5000余人在横山起义,横山县和榆林县南部解放。1947年3月6日,胡宗南进犯延安期间,横山县城和21个乡被侵占。8月,横山光复。1948年夏,逃窜于内蒙、榆林的横山地方反动武装经常袭扰横山北部边沿地区,经反复清剿将其消灭,横山全境于1949年4月解放。

1947年秋,晋绥人民解放军一部西渡黄河,府谷和神木国民党统治区解放。8月6日,晋绥地方兵团第五支队打入府谷县城,后五支队又退出县城撤到农村。1948年1月17日,晋绥军区第三十一团第二次解放府谷县城。同时,蒙绥军区骑兵第三旅和晋绥二分区两个团也进入府谷国民党统治区,重创国民党军。1947年10月下旬,陕甘宁晋绥联防军警备第一旅在神府支队配合下解放了神木县城。1948年3月,神府国民党统治区全部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