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杜斌丞
发表时间:2018-06-29 09:46点击量:514

杜斌丞(1888—1947),原名丕功,陕西省米脂县人。1917年毕业于北京国立高等师范史地部,回乡任教于榆中,1918年任榆中校长,此后长期致力于陕北的教育事业。锐意教育革新,倡导民主思想。在任榆林中学校长期间,聘请魏野畴、李子洲、呼延震东等中共党员教师到校执教,先后培养出刘志丹、谢子长、霍世杰等一大批革命志士。

1930年11月,出任杨虎城的高级参议和陕西省政府参议。12月,孙蔚如任甘肃宣慰使,杜斌丞任秘书长。此间暗中援助刘志丹、谢子长在陕甘边界的革命活动。1933年,蒋介石下令将杨虎城驻甘部队全部投入“剿共”前线。杜斌丞向杨虎城提出联共反蒋抗日主张。与此同时,派人与川陕边区的红四方面军联系,促使红四方面军与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达成“互不侵犯,共同反蒋”的协定。1935年,中共中央长征到陕北后,杜斌丞又促成十七路军与中共中央的合作。他坚决拥护“一致抗日”主张,促进张学良、杨虎城接触,协助共产党争取西北军、东北军联合抗日。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后,就任改组后的陕西省政府秘书长,代表杨虎城参加红军、西北军联合办公厅工作,与周恩来密切协作,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抗战时期,先后在西安、湖南、广西等地进行抗日民主运动宣传。1941年秋,在重庆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10月,和杨明轩等筹建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并于次年2月成立。提出“亲苏、友共、努力实现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  

1946年2月,从西南回陕,公开宣布要为实现民主政治斗争到底。1947年3月20日被国民党当局逮捕,10月7日,在西安玉祥门外慷慨就义。次年,在纪念杜斌丞殉难一周年之际,毛泽东亲书“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挽联,边区政府在米脂建立“斌丞图书馆”,以示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