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毛泽东帮张老五挑谷子:“我也是农民嘛”
来源:学习强国发表时间:2019-08-04 16:03点击量:310

1932年7月中旬的一天,毛泽东顶着烈日,到信丰县城郊区调查研究,发现田里的稻子熟透了,却很少有人去收割,他心里非常着急。就在这时,毛泽东看见一个农民往禾寮里挑稻谷,便急忙上前问:


—“老表辛苦了!你叫什么名字?住哪个村庄?”


—“我叫张老五,住在张家围。”张老五放下担子应道。


“噢,原来你就住在下面屋场,别怕,我们是工农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毛泽东边拉着张老五坐在晒场边亲切地拉起了家常,“你的衣服破了,怎么不补起来”?


“农活忙,没时间。”张老五显得一脸无奈。


“俗话说,大暑不割禾,一晚掉一箩。你们屋场的人怎么还不割禾呢?”毛泽东满脸疑问。“老表怕你们,躲到县城南山岭去了。”张老五实话实说。


1565136221367067746.jpg

△毛泽东旧居(信丰嘉定长生村新屋里)


“噢,原来如此!”毛泽东紧锁的眉目舒展开来,脸上露出了慈祥的笑容。


我们是穷人的队伍,不抓兵,不拉夫。是专门来这里帮助群众的,你去告诉他们不要怕,赶快回来割禾吧。



“真……真的吗?”张老五睁大眼睛,眉眼里透出了少有的惊喜。


“当然是真的!”毛泽东站起来,走到担子的前面,用手托一托他的担子,“我来帮你!”


“别,别!你没挑过担,你挑不起的。”张老五着急地说。


“挑过啊!我也是农民呀,莳田割禾,样样都会!你信不信?”毛泽东说完,将扁担搁在自己的右肩上,双脚下蹲,抬起头,直着腰,一下就把担子挑起来了,迈开大步向禾寮走去。走了约200米,一直挑到禾寮里,没有换一次肩。


张老五紧紧跟在后面,看见毛泽东挑担的姿势,心里乐开了:这个红军真的挑过担子!他跟到禾寮里,接过毛泽东手中的扁担说:“您真行啊!挑了这么远也不换肩!”


“我也是农民嘛。”毛泽东打趣地说,“挑这么一段路就要换肩,就惹人笑啰!”一句话逗得张老五哈哈大笑。


张老五经过一番打听,知道这个红军就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消息传开后,大家纷纷回家割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