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横山起义
发表时间:2018-06-29 09:41点击量:609

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前,毛泽东指示中共中央西北局,要加强边区北线工作,目标是榆横地区,为以后的自卫战争取得回旋余地。是年春,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主持召开西北局统战部工作会议,安排布置北线的统战工作。决定派师源担任绥德地方统战部副部长,专做与国民党陕北安保指挥部副指挥胡景铎的工作。师源奉命到波罗镇面见胡景铎,转达了毛泽东和习仲勋希望他率部起义的意向。胡素有民族主义思想,长期积极靠近共产党,参加抗战,表现英勇,对国民党的内战政策、排除异己十分不满。胡景铎表示坚决跟共产党走,愿意将队伍拉倒解放区去,要求西北局派人帮助他组织起义。

 

师源返回后,习仲勋听取了他的汇报,并召集绥德地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策动胡部起义问题。决定在胡部先建立党的组织,作为起义的核心力量,制定了“建党建军,准备力量,长期隐蔽,待机而动”的工作方针。据此,西北局书记习仲勋接受胡景铎为特殊党员,入党时间为1946年7月1日,无预备期,入党介绍人习仲勋、师源、范明。之后,秘密发展张亚雄、徐秀歧、杨汉山、李振华、姚绍文、丁彦荣等入党。并先后派王玉、王直、任强、孟长海、杨万军、朱光等30多名军事干部打入该部,协助工作。

1946年7月1日,西北局常委扩大会议决定及时组织横山起义。毛泽东听取汇报后,立即予以批准,并指示边区部队趁势发起榆横战役,相机夺取榆林城。

 

10月12日晚,胡景铎按照预定计划,在波罗堡指挥部队控制全城,把妨碍起义的顽固分子全部软禁,逮捕堡内所有反动地方头目。13日,他亲率600多名官兵到城外,迎接解放军入城。12日夜,横山石湾的国民党驻军保九团一大队官兵,在上校团附张亚雄、少校军需主任范之英和机枪中队上尉队长徐秀歧的领导下,将所有抵抗分子全部缴械,宣布起义。13日晚,绥德军分区一个营从石湾进抵高镇外围。驻守高镇的保九团中校团附秦悦文接到胡的密信,宣布起义。14日凌晨,秦悦文与大队长吴凤德集合各据点700余人,迎接解放军入寨。高镇起义后附近的海流兔庙、五龙山、韩家岔等小据点驻军相继宣布起义。

 

与此同时,根据毛泽东的指示,边区主力部队亦在北线和东线采取军事行动。13日一举扫清外围据点,攻占镇川堡、鱼河堡。14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发出贺电祝贺横山起义成功,并任命胡景铎为西北民主联军骑兵第六师师长,李振华、姚绍文为正副参谋长,范明、师源为政治部正、副主任,张亚雄、魏茂臣、杨汉三分别为团长。

 

10月下旬,胡景铎率起义部队集结武镇进行整编。11月4日庆祝西北民主联军骑兵第六师成立大会在武镇举行。贾拓夫代表西北局、边区政府、边区参议会及群众团体到会祝贺。

 

12月17日,胡景铎奉命率骑六师2100余官兵开赴延安,22日下午到达,受到西北局、边区政府、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西北财经办事处及延安市党政军民代表的列队欢迎。24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习仲勋、王世泰等领导接见了骑六师干部。

 

这次起义,由于中共中央、西北局的直接指挥领导和北线部队的有力配合,取得圆满胜利。先后有国民党横山驻军二十二军八十六师、新编十一旅、榆林保安团5000多人起义。有2100余人编入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序列,壮大了解放军的武装力量。解放了榆横12万人口近5000平方公里土地,拔除了插入陕甘宁边区北部的楔子,大大减弱了北线国民党军对边区的严重威胁,对促进全国解放的进程,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