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李有源与《东方红》
来源:陕西先锋发表时间:2021-07-06 17:45点击量:1,133

李有源与《东方红》

东方红,太阳升,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他为人民谋幸福,

他是人民大救星。 

······

 这首在中国大地广为传唱、后来又被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带入太空、响彻宇宙的歌曲的原作者,是陕北佳县张家庄的一位普通农民。

 那是1942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农民李有源挑着担子进城卖菜。满天的彩霞将东方天边染成一片赤红,天与地在这赤红当中连成了一片。突然,一轮红日从云层里跳跃而出,喷薄的光芒照亮了佳县古城和陕北高原,整个山川大地顿显勃勃生机。李有源感到浑身都是暖洋洋的。

 光芒四射的一轮红日让李有源浮想联翩:化育万物的是太阳,拯救穷人出苦海的是共产党、毛主席。毛主席不就是咱穷人的太阳吗?咱中国的老百姓世世代代受苦受难,眼下出了个毛泽东这样的领袖,好日子才刚开头呢!

 走着想着。李有源想到了自己的经历:小时候,有钱人家的孩子吃白馍、穿新衣,自己却只能吃糠咽菜。想上学读书,可是只上了一个冬天,就因为交不出学费,回家给地主当了放牛的小长工。终于,陕北“闹红”,穷苦人分得了窑洞,拥有了土地,翻身做了主人;迎来了党中央、毛主席,过上了自由自在的好光景。李有源打心眼里感激共产党,感谢毛主席!

 他就这样想着走着,不知不觉中佳县县城已经出现在眼前,抬头一看,城墙上“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的标语映入眼帘。这不正是自己想说而没有说出的心里话吗?李有源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情之所至,他扯开嗓子高声唱道:“我说东方,你就一个红;我说太阳,你就一个升;咱们中国出了一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生存,他是人民大救星······”一曲颂歌从李有源心底里迸发了出来!

 回到家后,李有源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迅速依据陕北民歌《骑白马》的曲调编写成一首长达十几段的民歌《移民歌》。这曲既有叙事又有抒情的《移民歌》,曲调庄严、亲切,比喻准确、形象,表达了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大贫苦农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喜悦心情和真情实感,唱出了他们的心声。

 李有源的侄子李增正天生一副好嗓子,是张家庄有名的秧歌队领头人。李有源将歌词交给李增正,让他唱给村里的群众听。群众一听便被深深地吸引了,大伙纷纷跟着学唱。

 1943年春节,张家庄秧歌队进城演出,《移民歌》和演唱者李增正轰动了佳县县城。

 1944年,延安文艺工作者对《移民歌》进行整理、改编,改名《东方红》,发表在延安《解放日报》上。从此,这首始于佳县农民李有源的原创歌曲,经过文艺工作者的再创作,从佳县传向四面八方,唱红了陕北,唱遍了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