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人才天地 >> 人才动态 >> 正文
定边:突出人才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8-06-29 17:24 点击量:197

2017年,定边县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脱贫攻坚人才支持办法》和《中共榆林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人才精准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中心工作,发挥人才在培养、服务、带动方面的优势,实现以人才队伍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增收,为全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以加强队伍建设助力精准脱贫

定边县把充实贫困地区人才队伍作为推进各贫困村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区域人才政策的支持力度,重点强化教育、卫生、农技等方面的人才引进,有效增强了人才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以来,为农村基层学区先后招聘了100名特岗教师、65名免费师范生及师范类研究生和130名幼儿辅导员;为各乡镇卫生院及贫困村卫生室招聘了90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从贫困群众中招聘了58名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到乡镇公益性岗位工作,有效缓解了农村基层教育、卫生等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的状况。同时,认真落实有关人才政策待遇,建立健全农村基层人才的考核和流动机制,促使引进的各类人才安心扎根基层工作。

以引导人才帮扶助力精准脱贫

充实脱贫攻坚帮扶力量。从党政机关、各行业部门抽调1501名科级领导干部,1153名普通机关党员干部与415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了干部帮扶群众全覆盖,确保在脱贫道路上不漏一户、不拉一人。同时,把17名新提拔的干部和89名后备干部下派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队员,实行“职级抵押”,对在扶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干的差的干部,取消任用或后备干部资格。“职级抵押”举措使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内生动力得到极大的提高和激发,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先锋模范作用处处得以体现,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实施扶贫专题培训。为切实提升各类人才帮扶能力,确保扶贫工作成效,县上先后组织了6期专题培训,培训干部、专业技术人才1700余人。成立4个巡回宣讲组深入乡镇、农村进行宣讲,组织了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业务干部抓党建促脱贫能力提升班3期,实现了帮扶干部的培训教育全覆盖。同时,通过在定边党建云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上开通扶贫业务知识学习微平台,进一步拓宽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渠道,提升了帮扶能力。

    组织开展人才扶贫志愿服务。组织全县各行业各类专业人才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群众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管理咨询、科技成果转化等各类服务。卫生系统从县医院、中医院等下派79名医师与各贫困村村医一对一结对帮带,提高了村医医务水平,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就近医疗的问题。农业系统组建了130人的专家服务团队,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对贫困农户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技术服务,现场进行技术解答。教育系统全县4372名教师每人至少帮扶2名学困生,做到五个全覆盖:即所有教职工帮扶全覆盖、建档立卡学生全覆盖、残疾儿童少年全覆盖、单亲家庭学生全覆盖、留守儿童全覆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

以推动产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

聚焦精准脱贫,围绕“人才+产业项目+贫困户”模式,在依托传统主导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大力推动智力型、技术密集型等新型产业发展,加快贫困户增收致富进程,实现互利共赢。

人才+电商+贫困户。充分发挥电商平台在信息、物流方面的优势,引导国泰贸易、惠民电子商务等县域大型电商企业介入扶贫领域,加大对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育力度,积极吸收贫困农户进入生产、加工、包装、运输等各个环节,不断推进传统农牧产业与电子商务及物流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拓宽了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形成强大的脱贫合力。截至目前,该县已基本实现了贫困村电商网络全覆盖,全县31家电商企业和51家物流公司共在产业链上吸纳贫困户2000多户,带动发展农村网店300余家,实现贫困群众人均增收3000余元。

人才+光伏项目+贫困户。积极协调推动“光伏扶贫行动”,通过过滤盘活土地资源,优先支持贫困村发展光伏产业。目前,全县有光伏企业29家,落地项目35个,共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先后有130户贫困户345人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的形式实现脱贫增收,人均获益达6000元以上。

人才+主导产业+贫困户。充分发挥该县传统主导产业优势,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育力度,依托马铃薯主食化项目、北部白泥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南部田园花海农业观光旅游基地等优势资源,把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新型农民作为持续增收、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先后引导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261个,吸纳贫困群众214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