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组工之家 >> 榆组信息 >> 正文
榆组信息2018年第3期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8-09-04 16:45 点击量:76

定边以政治建设统领促组织工作提升


       2018年,定边县按照中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聚焦主业中坚定政治方向,在稳中求进中积极担当作为,突出抓好六方面工作,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

政治建设统领。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始终,持续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重点办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9个主体班次及6个外出培训班次的轮训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红军长征入陕第一站”“三五九旅打盐旧址”等红色资源优势,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弘扬定边治沙精神,加强李守林故居、石光银治沙展馆等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寻索红色印迹、见证初心之旅”系列活动。制作一批红色电教片,推进红色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常态化、制度化。

       锤炼干部队伍。全面启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实施赛场选马,继续运用“职级抵押”方式,在抓党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赛道上发现、锻炼、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从严从实监管,严格实行“七必核”制度,即在省委“六必核”的基础上,增加干部任前政治审查。发现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不用。出台《关于对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函询的实施办法》,推动函询工作常态化。

       筑牢基层堡垒。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将按照“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总要求,深化落实“一统三管五创”机制,坚持“简明、智慧、活力”理念,精心组织抓好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积极推进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雏燕”工程,以“五强化”“五提升”为抓手(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向心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凝聚力;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强化智慧平台建设,提升创新力;强化责任体系建设,提升执行力),持续开展“六抓九促”基层党建提升工程,真正用“新”理念、“严”标准、“实”作风,实现“质”的提升。

       集聚人才优势。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加强党政、卫生、教育等方面的人才引进工作。优化人才环境,积极宣传报道中省市县人才政策、各类人才典型事迹和先进工作经验。出台《定边县“有突出贡献乡土人才”评选管理办法》。完成首届“有突出贡献乡土人才”评选工作,举办首届“人才助力定边发展论坛”。建立县委常委联系专家人才制度。抢抓苏陕扶贫协作战略机遇,大力选派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扬州市宝应县交流学习,年内在宝应县举办两期专题培训班,促进干部更新观念、提升水平。

       提升考核实效。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严格指标报审,坚持化繁为简,加强审核把关,突出考重点、考亮点。综合运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实时动态考核等多种考核评价方法,确保考实考准。推进差异化考核,对乡镇、部门分类考核,突出“硬指标”在考核中的决定性作用,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推进考核结果运用与落实“三项机制”无缝对接,向广大干部传递“给实干者鼓励、为改革者松绑、让无为者让位”的强烈信号。

       狠抓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中省市县关于改进作风各项规定,以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组织部门为目标,积极践行“心要静、脑要动、腰要硬、行要正”的部风,推进部机关党建示范创建,引领组工干部带头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周三例会学习制度,着力打造一支“坐下能写、站起能讲、出去能干、静下能谋”的组工干部队伍。坚持用“三项机制”促动组工信息宣传,激发基层创作活力,提升定边党建之声公众号推送质量,不断凸显“定边声音”,为组织工作高效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靖边“四个思维”谋划推进

“五条主线”贯彻提升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后,靖边县委迅速行动,运用市委组织部所要求的“四个思维”(规划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成效思维)来谋划推动工作,通过县委常委会、组织部部务会、全体组工干部会、县委工作会四个层面的会议,对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学习、传达,对工作任务进行了集中安排、部署,对工作责任进行了严格细化、夯实。2018年,将抓住“五条主线”,实现“五个凸显”,并以此来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抓住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这条主线,凸显“全员学习、全面覆盖”。在十九大学习和贯彻落实中,突出“政治建设”这个核心,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突出“学懂弄通”这个前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突出“主题教育”这个载体,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靖边实际有机结合;突出“干部教育”这个抓手,干部教育中,全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覆盖。

       住“123”党建机制深入推进这条主线,凸显“四向同步、四度并举”。从四个维度对抓党建、促稳定、促发展、三必须进行深化。“抓党建”要向“常”推进,做到认识深刻、推进深入,体现深度。将党建工作摆在首位不动摇,挺在前面不松劲,贯彻落实好县委“123”党建机制,以规范化建设实现常态长效。具体做到:深度理解“八个特性”,实现认识深刻;深度固化 “八项制度”,实现推进深入。“促稳定”要向“细”推进,做到抓住细节、突出细心,体现态度。以“五步工作法”为纲,以“抓住细节,突出细心”的态度,牢固树立“工作耐心细致,稳定铜墙铁壁,发展底气十足”的理念。具体做到:“进”,要建立全体党员走访制度;“树”,要建立典型作用发挥制度;“处”,要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制度;“畅”,要建立律师资源共享制度;“解”,要建立问题解决反馈制度。“促发展”要向“实”推进,做到点上覆盖、点上创新,体现广度。牢牢抓住发展的“三根线”,向点推进,做到点上覆盖、点上创新,鼓励、倡导“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百花齐放全覆盖,确保社会及个人发展遍地开花全视角,务实推进,务求实效。具体做到:抓好党建促扶贫底线,建立分类指导制度;抓好党建促增收中线,建立特长转化生产力制度;抓好党建促奉献高线,建立承诺兑现评议制度。“三必须”要向“严”推进,做到作风严谨、措施严格,体现硬度。继承和发扬靖边县委“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优良传统,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123”党建工作蓝图绘到底,做到谋划实、措施严,推进实、分工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推进全县各项工作全面过硬。具体做到:必须建强班子,建立后备干部建库制度;必须用实制度,建立各类规章盘点制度;必须严明奖惩,建立重点领域奖惩制度。

       抓住村级“两委”平稳换届这条主线,凸显“党委把关、程序严格”。将换届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统筹兼顾、扎实推进,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精气神,实现强化思想认识;各镇党委要把村“两委”换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旗帜鲜明地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实现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三有三带”,落实“五选八不选”,实现严把选人标准;严格按照先支部后村委、先审计后换届、先测评后推荐、先容易后攻坚的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实现严把程序关口;通过换届选举,使全县村级班子的年龄、学历、性别等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实现优化班子结构;通过实施“六全”工作法,在每个行政村选拨培养不少于3名后备干部,拓宽视野,选贤任能,实现后备干部建库;把纪律作为底线,紧密结合全国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高压态势,实现换届风清气正;乡镇直接负责,县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推动村“两委”换届工作的整体合力,实现夯实工作责任。

       抓住党建促脱贫攻坚这条主线,凸显“扶志扶智、多措并举”。要理清思路促脱贫。将“123”机制作为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全面落实从严管好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后备干部、扶贫日记、阳光公示、扶贫培训的“六个管好”机制。要分类指导促脱贫。通过对象上分类、区域上分类、队伍上分类、配置上分类,将优势兵力最大限度集中在贫困村,形成一个系统工程,做到相互匹配,宁缺毋滥。要抓住重点促脱贫。抓住“三变”改革的契机,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出实招,并以此作为能力建设的重头戏,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

       抓住干部培养选用这条主线,凸显“公道正派、奖罚分明”。县委今年拿出20个科级岗位,用于提拔重用在党建、脱贫攻坚、追赶超越、信访维稳、重点项目建设、“放管服”改革、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工作努力、表现优秀、做出贡献的干部。从有事业心、有责任感、有文化知识、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岗位能力的年轻干部中选拨正科级后备干部50名、副科级后备干部160名,建立后备干部库。让基层一线有能力、德行好、干实事的干部有位子、有盼头、得重用,将干部培养选用纳入到“大人才”工作格局中来。


绥德“三个到位”保障全市组织部长

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后,绥德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坚持领会谋划、压实责任、落实举措“三个到位”,进一步明晰思路、明确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抓组织工作质量提升,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精心学习研讨,领会谋划到位。县委常委带头学,及时召开常委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与会领导认真研究贯彻意见。组工干部细致学,迅速召开部机关全体干部会议,部领导深入解读会议精神特别是陈宁部长的讲话精神,帮助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把握重点。业务领导专题研,在深入学习和科室研讨的基础上,召集分管副部长和科室负责人进行交流研讨,采取“科室负责人汇报、分管领导补充、部长点评”的形式,集思广益,研究确定各项业务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细化后形成《全县组织工作要点》。在县委工作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对全县2018年组织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建立完善制度,压实责任到位。始终把建立健全制度、强化责任担当作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工作落实的有力保障。进一步明确了党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与各级党组织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把责任细化分解到党委、到支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印发了《绥德县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试行)》,明确镇、农村、机关、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社区和学校党建工作基本规范,为党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印发了《绥德县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及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党建工作“一票否决”的具体情形,坚持“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季一点评一排名,半年一考核一问责”制度,严格兑付考核奖罚。强化党建工作“三函”机制,完善责任、问题、整改、成绩四张清单,严格落实“一规范七纪实”制度,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上热下冷”的问题,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同时,以深化部机关“五型机关”创建为契机,从严从实按照“周计划、月调度、季考核”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压实干部责任。部机关各科室根据全县组织工作要点,对全年重点工作任务重点任务实行台账式、项目化管理,并按照季度分解量化,贯穿到每月、每周的工作之中,明确完成时限,落实责任到人。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举措到位。紧盯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领域,拓宽工作视野,创新工作举措,以钉钉子的精神主动作为。一是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针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相对滞后的问题,出台《绥德县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办法》,按照“备用结合、动态管理”的原则,对后备干部适时动态补充,定期集中调整,同时在选拔、培养、管理、任用、实践锻炼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后备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二是加强平时考核力度。针对过程考核乏力的问题,修订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精简指标数量,提升考核质量,加强平时督查,强化过程管控;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平时考核的办法,探索通过意见收集、专项调查、跟踪考核等形式多渠道、立体式掌握领导班子平时运行情况和科级干部在岗履职情况,确保评价客观公正;进一步深化效能考核,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效能考核的通知》要求,加强对“考勤档案”和工作日志的督查检查,促使考核刀下见菜。三是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层次。充分挖掘、创新传承绥德丰富的红色资源,发挥郝家桥等党性教育基地的现场教学功能,学习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优秀品质以及实地调研的踏实工作作风,打造绥德特色干部教育新品牌。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邀请知名专家来绥讲学,重点组织乡镇党政和县直部门“一把手”“第一书记”、非公企业中层管理者等赴发达地区学习培训,解放干部思想,开阔视野,培育改革创新精神。四是促进人才作用发挥。以《绥德县人才发展五年规划(2018—2022)》为引领,制定《绥德县人才管理办法》,根据各类人才的特点,明确人才引进、培养、管理、评价、奖励等环节的具体要求;继续开展“名师带徒”工程,建立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联系点制度,使市管专家在脱贫攻坚、文化旅游等关键领域发挥人才效益;做好综合性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为高层次专家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和生活环境。


米脂抓实四项重点任务提升组织工作水平


       2018年,米脂县组织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中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为主线,以全县“基层党建五大示范集群”建设为载体,统筹抓好干部、党建、人才“三大工程”,全力深化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干部选拔任用、人才培养引进、抓党建促脱贫等“四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深化“三项举措”,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一是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坚持把《宪法》《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的案头卷、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任前谈话的必谈项、考试测评的必选内容,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专题研讨、主题演讲等形式,通过实地感悟、先进人物现身说法等方式,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三是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加强教育培训的顶层设计,深度挖掘杨家沟红色革命基因和高西沟精神的时代意义,全面打造杨家沟、高西沟两张党员教育新名片。

       把握“三个根本”,选准用好干部。一是把握德才兼备的根本标准。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落实“凡提四必”制度,强化事前预防,前移审核关口,动议即审、该核早核。二是把握人岗相宜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深入分析,比较择优,把干部考准考实,切实把实干的用起来、能干的推上来、会干的提起来。在脱贫攻坚领域,打破部门行业限制,放宽选人用人视野,切实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三是把握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着眼米脂“三大目标”发展需要,统筹全县干部资源,把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的干部配硬,驱动全县发展“动车”。着力完善干部“能上能下”制度体系,重点加大对不适合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常态化机制。

       坚持“三个注重”,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加快人才培养引进和科技创新步伐,深入实施人才强县和科教兴县战略,全面落实人才工作各项政策,确保人才引进来、留得住。一是注重将引进人才的重心和责任向用人单位转移,向卫生、教育、农业、旅游开发等领域倾斜,提升民生事业和重点产业发展水平。努力培养一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土专家”“田秀才”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发展壮大本土人才队伍。二是注重落实各类人才待遇政策,主动协调解决引进人才的住房、子女上学、配偶就业等问题,让各类人才安心工作,积极创业。三是注重深入实施“双培双带”人才示范工程,大力开展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党建+产业技术扶贫”,着力提升群众自我造血功能,以此带动脱贫攻坚、撬动乡村振兴。 

       注重“四个推进”,全面提升基层组织。一是继续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按照省市换届相关要求,把握时间节点,明确相关要求,严明换届纪律。根据一村一策原则制定方案,把好程序关、纪律关、纪实关,3月底完成支委换届、5月底完成村委换届。8月初对全县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进行一次集中研判,工作不力的集中整建。二是深入推进“党建+三变”改革。总结提升“三变”改革先进经验,整合项目资金,创新改革模式,争取村村有改革、镇镇有亮点。三是扎实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投资1300万元,分批实施村级阵地维修提升工程,年内再打造50个“四个一”示范点。加大便民服务设施设备投入力度,50%的村级阵地实现“十有”标准。四是推进“四张清单”制度建设。完善责任、任务、督导、考核“四张清单”,落实县级领导包抓联系点党建工作责任,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建立党建督导“红黑单”,抓实季度点评打分排名和年终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干部选用、“三项机制”无缝对接,形成考核问责体系,确保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