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组工之家 >> 榆组信息 >> 正文
榆组信息2018年第1期

发表时间:2018-09-04 04:25点击量:21

定边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乃彪:

种好党建责任田  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八大以来,定边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聚焦“三力提升”、抓实“三项举措”、推行“三带模式”,确保脱贫实效。

       聚焦“三力提升”,夯实政治责任,做到精准推进。一是提升组织力,夯实全县上下责任网。严格落实“三级书记抓扶贫”工作要求,成立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全体县级领导每人至少包抓1个乡镇、1个贫困村和2户贫困户,实现全县79个贫困村派驻工作队、226个行政村选派“第一书记”、9708户贫困户下派帮扶党员干部全覆盖。二是提升战斗力,筑牢脱贫攻坚主阵地。围绕增强支部政治功能,深入开展 “星级创建、追赶超越”活动和“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创建“五星级”农村党组织7个,24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全部动态销号。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党建经费880万元用于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建成示范阵地88个。三是提升执行力,锤炼能打硬仗先锋队。全覆盖、多频次培训“四支队伍”,完善管理、督查、考核办法,依托“定边党建云平台”实时发布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任务,给所有帮扶干部发放《“天天四个一”工作纪实手册》,全程纪实工作落实情况。

       抓实“三项举措”,树立鲜明导向,确保尽锐出战。一是赛场选马,使一线成为竞技场。将脱贫攻坚经历作为干部选用重要条件。2016年以来,先后推荐5名优秀科级干部走上副县级岗位,21名脱贫一线干部担任乡镇党政副职,集中表彰脱贫攻坚优秀干部20名,提拔重用帮扶干部22名,真正在脱贫一线发现识别干部。二是职级抵押,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创新实施“职级抵押”,先后将17名新提拔干部和89名后备干部下派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对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经民主评议、组织考核等程序,予以正式任用或优先提拔;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的,暂缓任用或取消后备资格。三是引用并举,让人才流向新洼地。积极推动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流动。2016年以来,先后引进紧缺性人才5名,招录乡镇扶贫专干17名,招聘农村特岗教师100名、农村卫生技术人员90名。积极搭建人才服务平台,组织79名医师“一对一”帮带贫困村村医、130名农业专家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4372名教师每人至少帮扶2名学困生。

       推行“三带模式”,突出党建引领,实现富民增收。一是党建+产业带动,带出效益新增长。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依托区域产业优势,成立专业合作社261个,吸纳贫困群众2141户。组建“马铃薯产业大党委”,吸纳贫困户4000多户,实现人均增收1200多元。二是党建+平台带动,带出致富新路子。通过“党支部+电商+贫困户”模式,积极引导县域内大型电商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建立生产加工基地。红柳沟镇沙场村党支部积极引导农户发展大棚香瓜种植,利用电商平台销往全国,使全村625棚香瓜平均每棚纯利润达到1.5万元,人均增收3000多元。全县党员示范带动发展农村网店300余家,31家电商企业、51家物流公司在扶贫产业链上吸纳贫困户2000多户,基本实现了贫困村电商网络全覆盖。三是党建+项目带动,带出发展新天地。通过“党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推进“三变”改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盘活土地资源、推动项目落地进程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光伏扶贫行动”,目前全县落地光伏企业29家35个项目,涉及白泥井镇、砖井镇的6个贫困村130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的形式,实现人均获益6000元以上,而且最低可持续享受25年,同时还为贫困户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


佳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吕明辉:

把扶贫鉴定作为干部选拔的“硬杠子”


       为了督促全县各单位、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佳县县委决定,将各单位、驻村和帮扶干部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纳入干部选拔任用时的重要参考内容,并实行鉴定制度。

       细化鉴定内容。将鉴定内容分为三个方面:一是鉴定单位。乡镇方面主要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精力投入是否达到70%;是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是否进行广泛宣传动员、督促检查;是否指导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贫困状况、致贫原因、脱贫方案是否精准到村、到户、到人;脱贫任务是否按期完成。县直机关方面主要看年度扶贫工作方案是否制定;是否按要求选派优秀或后备干部驻村帮扶;是否全力支持下派干部驻村工作,解决工作中困难和问题;是否落实工作经费和下乡补贴等费用;是否经常组织帮扶责任人到户开展帮扶工作;单位承担的扶贫任务是否按计划完成。二是鉴定驻村干部。主要看脱贫攻坚政策、相关业务是否准确掌握;驻村时间是否达到规定天数;执行请销假制度是否严格;近两年历次考核检查中奖惩情况;是否协调并帮助所驻村和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产业、落实帮扶项目。三是鉴定帮扶干部。主要看是否制定切实可行帮扶计划;是否经常入户宣传精准扶贫政策,掌握贫困户思想动态,帮助解决贫困户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是否根据致贫原因,会同贫困户商定脱贫措施,形成一户一策;是否协调和对接扶贫资源配制,帮助贫困户按计划脱贫;是否做好贫困户资料台账的建立。

       明确鉴定责任。在干部动议、研判或推荐、考察环节,县委干部考察或研判组要对扶贫工作进行详细了解。并由所在村党支部、镇党委以及县扶贫办、县委基层办就以上鉴定内容工作情况分别作出鉴定,明确谁鉴定谁负责。同时填写《佳县脱贫攻坚期间干部选拔任用扶贫工作鉴定表》,并装入本人档案。县委干部考察或研判组最后要综合分析,提出初步意见,并在部务会和常委会上分别进行汇报。

注重鉴定结果。在研判或考察中发现单位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因近半年脱贫攻坚工作受到通报批评和约谈等情形的,限期整改,在整改期间其单位人事调整方案一律缓议。拟提拔任用的驻村干部和有帮扶责任的干部,在考察过程中发现驻村达不到规定天数、工作表现较差以及近半年因脱贫攻坚受到上级通报批评和约谈等情形的一律不予研究。


吴堡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曹龙:

用好三项制度  把严政治标准


       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等三种现象需要重视。一是忽视政治,部分党员不能认真参加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政治理论学习普遍处于“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二是淡化政治,一些同志讲政治的自觉性降低,理想信念宗旨发生动摇,甚至对一些明显的政治问题视而不见、迟钝麻木。三是削弱政治,少数党组织处于“隐形”状态,政治功能弱化、管理党员责任缺失,政治工作部署“雨过地皮湿”,形式大于实效。三种现象的危害是:党员干部不遵守党的纪律、不执行组织的决定、向组织讨价还价、不能旗帜鲜明的反对错误思想言论等。

       如何让党员干部坚定不移的讲政治,让讲政治像空气一样围绕着每一名党员干部,不断涤荡灵魂、坚定信念;如何在选人用人中突出政治标准,是改变这种现象的关键。针对这些问题,建议实行三项制度。

       一是严实党员政治生活鉴定制度,突出政治标准。在党员干部职务晋升、待遇兑现、评先评优等考察工作中实行政治生活鉴定制度,鉴定不合格的予以一票否决制,同时追究其所属党组织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在具体的鉴定过程中,应坚持“两必查、三必谈、四必看”,即必须要查阅党员个人的学习笔记,必须要查阅党组织的会议记录;必须要同本人进行谈话,必须要同单位一半以上的其他党员干部进行谈话,必须要同党组织负责人、班子成员进行谈话;必须要看党员政治生活书面报告,必须要看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填写的评价表,必须要看该同志所在党组织出具的初步鉴定意见,必须要看县直属机关工委或县委组织部出具的鉴定结论。

       二是严格党的基本知识考试制度,力求入脑入心。干部提拔使用前应围绕党章党规党史进行理论考试,凡考试不合格的暂停使用,由所在党组织监督学习,补考合格后方可使用。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守的办法,让党员干部真正能把党章党规学进脑内,放在心上,形成学习党章、维护党章、尊崇党章的浓厚氛围。

       三是严肃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活情况报告制度,抓好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年底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个人年度政治生活情况,主要包括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费缴纳、其他情况等。在选拔任用时,既考察近期政治生活情况,也抽查年度报告情况,并将此作为人事研究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领导干部带头,为广大党员树立政治标杆、思想标杆、行动标杆。

       实行三项制度,既是选拔培养干部突出政治标准的具体实践,又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保障,能够有效整合党建工作和干部工作,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一是选拔培养干部把政治标准挺在了前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在干部选拔培养中把政治标准挺在最前面,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凸显干部工作的政治定位,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

       二是保障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首要任务是思想教育,解决认识问题。提高认识的过程是长期的,党组织在这一过程中要发挥好管理教育党员的作用,督促引导不自觉、不自律的党员认真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通过长期规范的培养教育,逐步增强党员规范参加组织生活的认识,自觉做一名合格党员、优秀党员,从而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有效整合了党建工作和干部工作。实行党员政治生活鉴定制度,既是一种外在约束,关键时刻也是一种有效震慑,以一票否决的“狠劲”倒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党内政治生活这根弦。党组织负责人充分认识到,必须严肃认真的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了解党员情况,方可保证干部推荐的有效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警醒,深刻认识到严格遵守党章党规,规范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是组织认可的前提和基础。在抓好党建的同时严管干部,在管理干部的同时落实党建工作要求。通过前置干部考察关口,将一些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修养差、组织生活纪律涣散的干部“拒之门外”,正本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