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靖边:提升基层组织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8-07-02 04:56点击量:11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靖边将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良性互动,把“红色党建”转化为强劲动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扶贫在哪里,哪里就有党建机制落地生根 
  为将抓党建与促稳定、促发展同步推进,靖边县量身定制了“一抓二促三必须”的党建工作机制。明确提出党建促扶贫是促发展的“底线”,务必要坚守;明确指出“建强班子、用实制度、严明奖惩”是保障,务必要强化。近年来,靖边县确立了“努力在自身,给力在乡镇,借力在部门”的扶贫理念,变“三力”为合力,并帮助贫困户依据特点、特长确立发展思路,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杨米涧镇王梁村贫困户胡天贵现在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日子有奔头了,我要主动脱贫,退出贫困户。”日子的“奔头”在哪里? 
  去年初,在镇村党员干部的帮助下,胡天贵拿到2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和产业补助,有榨油手艺的他办起了梦寐以求的油坊,这让他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油坊生意相当不错,他说年底脱贫已不成问题。 
  靖边县沙洼沟村曾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村,因常年累积的各种矛盾不能解决,严重影响了该村的稳定和发展。沙洼沟村两委和包扶干部发挥党建工作机制中的“进、树、处、畅、解”五步工作法,让村里沉积十几年的90余件矛盾全部化解,打开了发展的路子。村里的路通了,全村农网改造实施了,移动信号塔高高竖起了400亩枸杞产业基地建成了
  扶贫在哪里,哪里就有党组织作用发挥 
  靖边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班子,用实制度,严明奖惩,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政治功能,确保好钢使在刀刃上。在推动精准脱贫工作中,靖边县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大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探索扶贫长效机制;建立农村“大党校”模式,对贫困户进行扶志扶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实现党建与产业融合发展,变“输血”为“造血”;带动农村党员积极承诺践诺,讲奉献促扶贫…… 
  同时,该县实施三级党校培训制度,在全县镇村建立党校,为党员和贫困群众全面“充电”,让贫困户在思想上率先脱贫,成为新时代的新农民。 

扶贫在哪里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忙碌身影
  在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下,全县涌现出一批扶贫攻坚的“排头兵”。乔家湾村是一个落后的偏远山村,基础条件差。靖边县新闻中心的扶贫干部李宁任职第一书记后,一年来,不是在村里帮助脱贫,就是上县城为村里争取项目。前段日子下雪后,地面还结着冰,他一大早便匆匆出发,赶往离县城有3个多小时路程的乔家湾村。“下雪了,我去看看哪些贫困户还没有取上暖,哪些还需要帮扶,心里就有个底儿。”

   在靖边大地,处处都有党员干部扶贫的身影,处处都有四支队伍感人的扶贫故事,他们驻进村、沉下心,真扶贫、扶真贫,成为扎根在扶贫一线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