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吴堡县“三年规划” 破解村级发展党员难题

来源:中共吴堡县委组织部发表时间:2018-07-02 04:36点击量:16

针对当前农村党员队伍结构老化、村“两委”换届中后继无人等问题,吴堡县制定2018-2020年村级发展党员工作规划,为农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农村党员队伍增添生机活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拓展源头。近年来村“两委”换届中,发现农村党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综合素质一般、“双带”能力较弱等问题。吴堡县坚持从源头入手,加强对新型农民、村“三委”委员、退伍军人、特设岗位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及各行业党外青年宣传引导和培养教育,引导有进步愿望的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突出重点。重点发展非党的村干部,通过三年时间,把村委会主任和106名村级后备干部全部培养为党员。重点发展新型农民,发现一批具有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的新型农民并培养为党员。重点发展高素质、高学历人才,把大中专以上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优秀青年和复转军人培养为党员。

把好关口。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实行县、镇、村三级联审制度,有效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村党支部对入党申请人的年龄、文化程度进行把关,优先从高学历、年轻化、产业大户的申请人中推荐。镇党委重点核查入党申请人政治表现、生活作风等,县委组织部重点审查发展党员材料是否齐备、程序是否规范。

严格考核。县委组织部委托镇党委就发展党员工作对村党支部和书记进行专项考核。连续两年未培养积极分子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当年年终考核直接评定为不合格等次;连续三年及以上未培养的,进行组织调整;任期内未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书记不得列为下届支部候选人人选。未按规定发展党员或者在发展过程中突击发展、违规发展及故意隐瞒不报入党申请人有关资料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在任期内一律取消所有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