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府谷:“三多”工作法构筑战疫“红色防护墙”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0-03-16 08:57 点击量:1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自疫情发生以来,府谷县富昌路便民服务中心河滨路社区党支部以“河滨贴吧”党建品牌为引领,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个防疫的堡垒”,以“三多”工作法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辖区居民守牢、筑好疫情防控的“防护墙”。

  主动多,紧绷疫情弦。疫情发生初期,支部书记牛关甘当头雁,化身府谷疫情“喊话第一人”,率先吹响防疫号角。网格长、网格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入户排查来返府谷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每日新增返回人员实时更新管控,建立外来返回管控人员档案卡,即时带领医生上门测量体温,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在隔离人员门口及单元楼门上张贴公示,严格“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掌握防控主动权。在每栋单元门上、小区、街巷张贴公告、返回人员进入登记二维码,手持喇叭深入辖区宣传防疫常识,劝导居民不外出。按照“五户联防、十户联控”新思路,将辖区居民“五户抱成团,十户拉成网”,实时监督人员流动情况及出入动态。对所有小区实行半封闭管理,拉起警戒线,确保所有楼院防控全覆盖。利用楼栋长联防联控微信群、居民微信群将最新政策宣传给居民,了解居民需求,解决居民的困难,做好居民的后勤保障员。

  帮手多,织密防控网。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社区吹哨、驻区单位报到”,各驻区单位防控资源全面下沉,多管齐下,铸成防疫铁军,分别成立了“卡口红防服务队”、“出入证办理服务队”、“流动喇叭巡逻队”、“网格消毒小分队”。统筹协调农业农村局、农投公司、工会等联防联控单位,全面落实卡口24小时实名制“三班倒”制度,搭建卡口简易帐篷,安置桌椅床等必备用品,严格落实对出入卡口居民的扫码登记及管控,建立防控工作台账,紧盯卡口的“第一道防线”。对辖区开放的8个卡口设置“出入证办理服务队”,推行《疫情防控出行记录卡》,出入居民按要求办卡登记,按照“一户一卡,一家庭户两天出行一人”的要求监督辖区居民出入动态,守牢疫情防控网的“最末梢”。整合在职党员力量深入辖区进行喇叭宣传与巡逻,向居民宣传防疫相关知识,劝阻聚集人群,劝导居民做好防护。志愿者化身“消毒战士”,在“疫”线闪光,走街串巷、深入辖区喷洒消毒液,对电梯、垃圾箱、楼道、院落进行无死角消毒杀菌。

  服务多,密切社民情。社区党支部以“当好居民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为宗旨,关心关爱隔离人员,启动“爱心菜篮”上门服务,统一由爱心银行提供“保姆式”代购代办服务,通过“网格员报单-隔离人员点单-为隔离人员传菜-志愿者接单”的一整套服务体系,为老弱病残、隔离人员等群体提供送菜、送药、代缴天然气费用等便民服务,确保其生活用品供应,让他们宅的放心,让疫情管控更有温度。县社工协会5名专职社工为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援助和疏导,驱散情绪雾霾,帮助居民开展情绪慰藉,鼓励居民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对存在暂时困难家庭提供临时救助,保证基本民生不断档。全面落实“防疫、复工复产”两不误工作要求,指导帮助辖区个体工商户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建立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微信联络群,及时答疑解惑复工复产相关事宜,发送疫情防控信息,协助个体工商户做好健康陕西扫码登记程序的使用工作,社区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商户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