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线上线下齐发力 党员离乡不离党
——吴堡县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8-07-02 04:38点击量:17

       随着城镇化的日益推进,农村人口大量涌向城市,部分党员也随之流出。由于外出党员的流动性很大,与党组织联系相对较弱、参与党的活动较少、返乡参加活动较难、管理服务不便等,使得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服务成为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棘手难题。


       目前,吴堡县流动党员共计825名,其中县内流动286名,西安236名,榆阳区146名,北京34名,其余分散于山西、内蒙古、新疆、广东等地。吴堡县委历来重视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探索成立党小组、开启“互联网+”模式、建立流动党支部三项举措,有效破解了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到位、教育难跟进等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


       先行先试——成立党小组


       2016年10月,吴堡县寇家塬镇安家山村党支部发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流动党员“一个都没有”。村内多数外出党员因距离远不方便参与组织生活,学习活动和思想教育处于“真空地带”;部分党员“来去自由”,外出前不向村党支部报告,外出后不在流入地党组织报到登记;有的党员怕“受约束”,不愿暴露党员身份,成为“隐性党员”。

       面对这一困境,安家山村党支部经过认真摸排流动党员基本情况,逐一登记流动方向、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在流向相对集中的西安成立了安家山村西安流动党员党小组,选举产生了党小组长。党小组按期组织在西安的流动党员进行党的理论政策学习,传达各级党组织的决议精神,并定期向村党支部汇报工作。这一探索,安家山村党支部不仅与流动党员初步建立起了联系,同时也增强了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


       流动党员“上线”了——建成吴堡智慧党建平台


       2017年年初,吴堡县委组织部从建立党建综合数据库、强化党建管理服务工作、扩展党建宣传面、确保发挥两个作用入手,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探索网络党建工作。7月底,建成了集数据统计、党建管理、党建宣传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吴堡智慧党建平台。该平台将全县党支部和党员的基本资料、村(社区)的情况介绍全部录入信息库,对党组织情况、党员结构等信息进行了直观的分类统计。特别设置了流动党员专项管理板块,详细全面的统计了外出党员的流出地、流出时间、流动方向、流动原因、现联系方式、具体地址、党费缴纳、学习情况及参加组织生活情况。通过信息库的数据分析,对流动党员实行“全盘掌握、追踪管理”,为大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准确有效的数据支撑。

       吴堡智慧党建平台整合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如党内法规、会议精神等,所有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学习。流动党员使用个人身份证号即可在PC端或移动端登录吴堡智慧党建平台,浏览时事要闻、最新政策、县镇村动态,还可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在手机或电脑上直接参加所属党支部的各项组织生活并参与讨论。同时,可在平台首页专项模块对党建工作提出建议,发布实际困难诉求,由其他有能力的党员提供帮助。


       “安家落户”——建立流动党支部


       “西漂”的党员终于有“家”了!在安家山村西安流动党员党小组初试成功的基础上,在吴堡智慧党建平台功能成效初显的前提下,吴堡县委于2017年11月25日成立了由县委组织部直接管理的吴堡驻西安(流动)党员党支部,为全县在西安的流动党员建立“新家”。

       流动党员党支部遵照党章及相关规定开展工作,按期组织换届,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全部流动党员参与的学习或活动,定期向县委组织部报告工作开展情况。支部有固定场所和基础设备,设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各1名,另设3名党小组组长,相关人员待遇和工作经费按照村支部标准下发。党支部和党小组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认真开展各项组织生活,科学设置活动项目,就近提供管理和服务。党员之间互相交流、互相帮助,改变若即若离的状态,在他乡也能获得归属感。

       吴堡县驻西安(流动)党支部是县委组织部管理全县流向西安237名党员的重要载体,是加强与流动党员联系的重要纽带,是服务流动党员的重要平台。党支部围绕“服务党员、解决问题”,不断加强管理、优化服务,致力于建设“流动党员之家”和帮扶互助的中心,吸引更多的“流失”党员回归组织。


       “线上”与“线下”结合、虚拟与现实结合,吴堡县切实改进了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真正做到了体察流动党员生活,解决流动党员困难,保障流动党员权利,进一步加强了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组织生活、管理服务等工作。下一步,吴堡县委组织部拟在榆林、北京分别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逐渐扩大线下覆盖范围,持续巩固线上工作成果,确保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上不落下一个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