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府谷:驻区单位来了 社区服务“活”了

发表时间:2018-06-29 05:47点击量:13

近日,府谷县阳光社区大厅内排起了长长的队伍:45家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携带介绍信,来到社区党支部报到并认领共建项目,他们采购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书屋急需的设备,解决了社区的燃眉之急。这是该县开展城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活动的缩影。

今年以来,府谷县以创建陕西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为目标,建立“双报到”制度,充分发挥城区单位党组织在驻地社区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在职党员在居住地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激活了社区服务“一盘棋”。

走出机关回娘家

社区工作要想搞好,离不开驻区单位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但在实际工作中,二者关系不相隶属,社区与驻区单位很难融合在一起。

为此,府谷县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模式,以社区为核心,出台实施办法提高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城区单位党组织在党员评星定级、党员民主评议、评优树模、推选“两代表一委员”、使用干部等工作中,需征求驻地社区党组织意见;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时,对部门单位增设“社区打分”指标;驻区单位负责人,纳为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兼职委员。三条硬杠杠一出,社区与驻区单位的关系从过去“两张皮”变为如今“一条心”。

“双报到”开展以来,府谷县城区单位党组织纷纷走出机关,主动回娘家报到,签订共驻共建共享承诺书,向社区提供本单位资源、服务信息,承接公益性、社会性、群众性服务项目,并将承诺书公示,接受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监督。每年年底,“双报到”制度落实情况,作为机关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情况,作为开展评星定级、党员民主评议、评优树模等重要参考。

认领服务解民忧

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的服务资源进来后,如何有效对接社区的服务需求,成为各个社区着力破解的难题。

为了摸清居民需求底数,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长、街巷长、党员中心户全部下沉到一线,入户收集居民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服务需求,重点关注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家庭的需求,建立居民需求信息库,将5386条微心愿一网揽尽。

报到完成后,府谷县建立居民点单、社区党组织下单、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接单的一条龙工作机制。由社区组织“接单员们”填写报到情况登记表,将基本情况、职业特点、专业特长和服务意向等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建立个性化档案,引导他们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能力条件,自愿申报认领关爱服务、公共文明、社区服务、健康救助、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宣传教育等7大类项目的1-2个服务内容,开展精准服务。同时,将党员认领事项作为承诺在单位党组织公示,使党员把服务居民的任务装在心里。

张建勋是工业经济局的一名党员,他来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后,认领了安全教育任务。“现在城里有不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他们安全意识比较淡薄,我愿意利用业余时间,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带动身边人建设幸福家园。”

共驻共建聚合力

府谷县大沙沟社区居民张桂莲的家里近日出现了暖心的一幕:居住在同一社区的华阳学校教师党员刘秀娥主动利用休息时间,给患尿毒症长期卧床的张桂莲拆洗了被褥,打扫了屋子。

从上门代办到出门跑腿、从奉献爱心到服务时间、从陪孤寡老人聊天到接送孩子上学……如今,越来越多的在职党员进社区,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广大党员在积极参与服务居民事项的同时,把民生实惠送到了百姓身边。

社区是城市化进程中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也是锤炼党员干部作风的训练场。许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表示,“双报到”活动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从办公大楼走出来、进入社区、走到寻常居民家,摸准了社区的脉搏,加深了实情的了解,既服务了居民需求,又全方位锻炼了破解难题的能力。

目前,府谷县220个城区单位党组织全部在驻地社区报到,3900多名在职党员在居住地社区报到,并展开服务居民工作。“‘双报到’活动提升了各级党组织组织力,将城市资源有效整合在一起,弥补了政府服务职能之外的盲点,形成了共驻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府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