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神木市:党员真情播撒温暖 志愿服务传递希望

发表时间:2018-08-21 03:15点击量:16

今年以来,神木市把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拓展新时代社区党建工作内涵。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志愿者用他们的爱心和行动,展现了社区党员新风貌,树立了社区党员典范,成为社区党建的一条亮丽风景线

慈善活动.jpg

一、主动认领服务清单点亮微心愿

推行“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通过组团走访、党员工作站、QQ群、微信群、短信平台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建立《民情走访台账》、《群众诉求台账》和《诉求反馈台账》,将居民群众的需求和反应的问题细化、量化,编制爱心认领、义务劳动、信息咨询、矛盾调处等服务项目明细,形成“需求清单”社区结合在职党员业务知识、专业特长、服务时间、可提供资源等情况,把服务项目派给服务组织或党员个人,形成“任务清单”党员根据职业特点和兴趣特长,采取主动接单和自主认领服务项目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形成“服务清单”,打造“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品牌,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居住在小区的在职党员,主动担任楼长、党小组组长、文明监督员、矛盾调解员、安全监督员,形成了“两长三员”带头、小区居民共建的文明新风尚。

端午看望群众.jpg

二、组团行动了解诉求送出真温暖

推行“组团式”服务模式,按照便于自我管理、便于开展活动、便于在职党员发挥特长的原则,将在职党员按认领岗位分团建组,每季度到责任区普遍开展一次组团走访,近距离了解掌握困难居民群众诉求,对于党员个人无力完成或者不便由党员个人完成的服务项目,开展团队化服务,促进在职党员服务居民群众多样化、专业化,提升服务能力。组团设立“爱心中转站”,广泛面向社区居民及组织收集闲置物品,并进行统一登记、公示展示、整理分类,供困难家庭领取,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目前,爱心中转站已接收捐赠物品1700余件,领取1500余件,受益居民群众达300余户。探索实施志愿服务“双十计划”,按照在职党员的从业特点和专业特长,将所有在职党员划分为十支志愿服务队,十支志愿服务队整合了驻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在职党员等各方志愿服务力量,形成了十个志愿服务项目。

发放爱心物品.jpg

三、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传递新希望

推行“便民事项代办、社情民意代言、矛盾纠纷代处、服务需求代管、焦点问题代访”的“五代”服务模式,重点围绕助老、助学、助孤、助残、助贫,按照“五个一”要求,每名党员援助一户困难家庭、结成一个就业创业帮扶对子、联系一名社情民意信息员、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党员志愿服务、一年至少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580名,注册志愿者1176,8小时外参与社区服务,服务时长达1万小时以上。他们结合自身的从业特点和专业特长,开展政策宣传教育、打扫环境卫生、小区美化绿化节日上门慰问等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党员与居民群众的距离。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一对一”帮扶,为弱势群体提供“拉手式”服务,让党员的“服务之手”和居民群众的“需求之手”看得见、拉得上、握得住。(曹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