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 正文
神木:精准服务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帮扶

来源:陕西日报 发表时间:2023-07-12 11:47 点击量:0

“从一名军人到一名村干部,身份的转变,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7月4日,神木市大保当镇新华村“兵支书”党校向记者感慨,“多亏了退役军人‘兵支书’暨高素质农民培训班,让我对如何当好一名村干部有了更多了解。”

举办首届退役军人“兵支书”暨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是神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助力退役军人就业的一项新举措。

“我们多点发力利用‘退役军人资源库’,邀请专家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权益维护、矛盾化解、政策宣讲等方面为‘兵支书’授课。”神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郭世军告诉记者,这种形式能够帮助退役军人快速了解各项农村工作,更好融入新的工作环境。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人才资源,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帮扶工作,是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的内在要求。近年来,神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力践行“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理念,不断提升退役军人事务服务质效。

“我们以落实‘精准服务对象清、明晰服务任务清、加强保障责任清、维护权益核查清’新要求为导向,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包抓镇(街道)、工作人员分片包村(社区)的工作制度,依托全覆盖网格体系,精准摸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15大类9248人,分别建档立卡,安排专人负责,实行动态管理。”郭世军介绍。

“从部队退役有一段时间了,工作还没着落,当时心里很焦急。”退役大学生士兵周星岳说,一封来自神木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录取通知书让他最终安了心。

“神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出面,让我参加了神木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应聘面试,很快就出结果了。”周星岳感激地说。

通过精准摸排、创新方式方法,神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委派72名本科退役大学生士兵到事业单位工作,聘用36名专科退役大学生士兵为神木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警务辅助人员,安排76名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到神木公安系统进行岗前锻炼,有效解决了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困难。

“我们还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方法,帮助203名退役军人熟悉工作岗位,并采用‘线上线下招聘会+直播带岗’的方式,搭建就业平台,为148名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问题。”神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建军说。

“干部们主动上门为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让我这个老兵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罗凤祥是一名参战老兵,爱人身患重病,当收到2万元神木市关爱基金医疗和生活援助金时,罗凤祥哽咽地说。

“服务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要有广度更要有温度。”王建军说,“我们细化服务制度,明确‘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制度方案,修订完善慰问金发放等10项工作制度,走访慰问‘两参’、伤残等退役军人3622人次,发放慰问金103.69万元。”

“下一步,我们要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郭世军说,神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围绕退役返乡、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全过程,建立起闭环式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推动管理服务从“一阵子”到“一辈子”,成为第一时间站在退役军人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