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 正文
榆林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来源:榆林日报发表时间:2018-12-06 11:23点击量:2

11.4万人脱贫,411个贫困村退出,绥德、米脂、吴堡3个县“摘帽”——这是榆林今年脱贫攻坚的年度任务。随着年底越来越近,很多人关注这一系列目标是否能如期实现?可喜的是,市扶贫办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我市预计可脱贫11.69万人,退出贫困村436个,剩余在册贫困人口降至约5万人,贫困发生率将由2017年的5.73%下降至1.8%。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取得,是我市广大干部群众扎根精准扶贫一线、矢志不渝谋脱贫的结果。以此为基础,在2018年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榆林也切实跑出了“加速度”……

尽锐出战务求脱贫实效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农业农村工作全局、以脱贫攻坚彻底转变干部作风,按照“党建引领、改革推动、政策支撑、考核激励”的总体思路,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全面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向脱贫攻坚一线选派精兵强将。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职专责要求,正确处理领导干部稳定和调整的关系,市级下派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全部调整为处科级干部和年轻后备干部。在扶贫领域落实“三项机制”,提拔使用干部215名,表彰了一批成绩突出的扶贫干部,全市“领导立标杆、干部比着干”的氛围日趋浓厚。

较之往年,我市今年脱贫攻坚的方法更得当、措施更有力,并形成特色鲜明的“六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形成了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精准扶贫举措得到深入贯彻落实;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坚持政策不变,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坚持大扶贫格局,走出了社会扶贫的榆林之路;坚持工作统筹,进一步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效果。

埋头“应考”交出完美“答卷”

脱贫攻坚犹如一场“大考”,榆林一直埋头实干全力“应考”,并又一次交出年度完美“答卷”。一组组喜人的增长数据、一个个落地的扶贫项目、一项项实在的惠民举措,无不显示出我市脱贫攻坚又走过一段砥砺奋进的历程。

“八个一批”成效实。今年全市产业扶贫项目惠及9.1万贫困户,新建成“三变”改革示范村213个;就业扶贫向贫困户提供了4523个岗位,转移就业10448人;易地移民搬迁1.75万人,危房改造7736户;生态扶贫选聘护林员1870人,生态效益补偿18.33万人次;教育资助政策实现建档立卡学生全覆盖;健康扶贫合规费用报销保持在80%以上,新建村卫生室69个;兜底扶贫纳入低保、五保贫困人口达到7.49万人。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安全饮水工程2023处、农网提升改造项目131个、“油返砂”公路整治项目1485公里。

“全覆盖”成为关键词。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三变”改革,69%的行政村已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99%的贫困村有了村集体经济。积极推广“支部+企业+贫困户”等发展模式,成立各类合作社1万多个,基本实现了计划退出村集体经济全覆盖、产业脱贫户中长期产业全覆盖、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劳务就业全覆盖。另投入10亿元,打造201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覆盖今年计划出列的贫困村。

多项扶贫举措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市本级财政投入按照20%的幅度递增,今年达到了7.2亿元,位居全省第一。社会扶贫网与苏陕扶贫协作深度融合经验在全国会议上被推介,社会扶贫网注册用户量全省第一。创新推出“榆林爱心GO”网络认购平台,形成“互联网+”消费扶贫的“榆林模式”,全国扶贫论坛邀请我市作了“互联网+”社会扶贫经验交流。脱贫攻坚指挥作战系统中的“4233”分类指导、行业部门责任落实、档案资料删繁就简、数据信息质量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定边、横山顺利“摘帽”后,强化产业基础、因人因户施策、增强群众获得感等做法被全省学习借鉴。

年底再发力啃下“硬骨头”

在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被作为“七个方面九件大事”之一提出。因为脱贫攻坚越往后,任务越艰巨、“硬骨头”越难啃。目前,全市户脱贫与村退出工作已接近尾声,贫困县“摘帽”工作即将启动。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我市脱贫攻坚还要做好六项工作。

一是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重点是认真组织核实排查各类程序,切实提高脱贫退出质量,防止大规模回退现象发生,绥德、米脂、吴堡3县还要提前做好第三方评估准备工作。

二是配合做好中央扶贫专项巡视准备工作。对照“四个落实”和“八看”重点内容,扎实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主动化解存在问题。

三是提前做好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备考工作。对照考核指标,系统盘点工作,尽快查缺补漏,并在向上沟通协调、总结典型案例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升工作实效。

四是全面强化帮扶。在省级第三方成效评估和县“摘帽”专项评估开展以前,加大进村入户的密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是持续做好问题整改。重点解决好省上三季度反馈的问题、市上脱贫退出专题督导发现的问题,形成常态化的问题整改工作机制。

六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等相关会议精神,夯实各县市区牵头单位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编辑/赵丹妮 责编/霍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