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一线党旗红 >> 正文
吴堡县夯实主题教育实效性
发表时间:2020-02-04 11:11点击量:1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吴堡县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落脚点,下硬茬整治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违规放贷问题,积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动仗”,有力有序化解金融风险,为县域高质量发展夯实底板、提供保障。

       针对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吴堡县管理部违规放贷6908万元的问题,吴堡县直面问题、有效处置,县委于2019年9月5日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工作小组,当日,吴堡县纪委监委对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吴堡县管理部原主任邵元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目前,该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

       为加快清收违规贷款,吴堡县委对非吴堡籍违规贷款人员采用“政法委协调、公安通知、纪委调查、其他部门配合”的联合清收机制,坚持惩治极少数、挽救大多数的原则,对限期内未缴清的严肃立案追责,形成了“边调查、边立案、边收缴、边通报”的同频共振良性促缴模式。经过3个多月不懈努力,共清收违规贷款243笔6680万元,回收率达96.7%,其中定边县145笔、靖边县12笔、吴堡县63笔、其他县23笔,剩余8笔228万元正在按月清还中。

       “案件的查办不仅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而且用身边案教育了身边人,形成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警示震慑,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吴堡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建立健全防控金融风险主体责任体系,充分发挥执纪监督问责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标本兼治,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

       2019年吴堡县还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出成果的重要抓手,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共检视出问题637条,已经整改到位473条。其中,针对村医短缺、签约服务开展不到位的问题,积极推进镇村医疗一体化改革,采取“县聘、镇管、村用”的方式从高校招聘临床专业人才;针对农村人口大量流失、老龄化严重的问题,积极制定建设农村幸福院的规划和运行管理制度,并逐步增加夜间照料功能和医养结合服务,力争到明年40%的行政村都建有一所养老服务机构,确保农村老人吃穿不愁、健康医疗保障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