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一线党旗红 >> 正文
榆林市:力量沉到一线 铸就严密防线
发表时间:2020-02-26 05:10点击量:6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榆林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医疗救治、联防联控、宣传发动、物资供应和复产复工等工作,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支部建在一线,筑起坚强阻击堡垒。贯彻中省部署要求,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构建起县市区、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网格四级防护网络。同步在入榆通道、县区交界、行业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神木市在338国道后鸡陕蒙界等13个交通卡口和300户或1000人以上小区全部成立党支部,子洲县在8个重要路口检查点成立临时党支部,绥德县在疫情防控检查站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定边县在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23个,横山区、吴堡县在一线设立党员突击队、先锋岗发挥“七个带头”作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立临时党支部466个、组建党员突击队3328支、设立党员先锋岗6041个,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构筑起一座座坚强阻击堡垒。

党员战斗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应疫情防控积极变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市级层面建立派驻党员干部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产经营一线工作制度,为每户企业、每个重点项目选派3名联络员,协调、指导、帮助做好疫情防控、项目推进、复工复产等工作;神木市采取“一厂一组”驻厂联络工作机制,选派19个部门350名党员干部入驻182户生产企业帮助落实复工复产措施;榆阳区选派518名疫情防控监督员进驻431家重点企业帮助抓好防控与经济生产。与此同时,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市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党员干部下沉城市社区、乡镇村组开展疫情防控。全市公安机关和民警、辅警在国道省道、乡村干道24小时不间断动态排查;市卫健委采取线上义诊与线下“微医流动医院”相结合的方式助力一线;府谷县借助“五个一线”机制,在全县所有卡口构建“党员红色防线”;靖边县依托城市党建“双五”机制组织党员坚守村组社区;米脂县组织4000多名在职党员开展“进社区、防疫情、守家园”活动,落实集中摸排、宣传引导等防控措施;佳县实行组工干部定点联系乡镇制度,全县14000多名党员带头坚守岗位;清涧县16名新提拔党员领导干部和124名扛硬干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市县两级从1074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13311党员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

激励保障一线,确保防控决战决胜。坚持用制度创新为党员干部加油鼓劲、点赞助威,制定《榆林打赢疫情阻击战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派驻干部激励奖励的办法》,从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资金奖励、评先树优等方面激励鼓励;出台《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党员干部十条措施》,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三方面入手,统筹落实物资保障、政策待遇、调休补休等关爱举措,务实解决党员干部后顾之忧,为坚决打赢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疫情防控以来,先后选树先进典型796名,火线发展党员52名,市县两级紧急下拨专项党费693.5万元,用于支持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将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关怀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