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一线党旗红 >> 正文
不着家的社区书记
发表时间:2020-02-19 01:12点击量:537

1582089063319000802.png

2月16日23时,清涧县秀延街道办事处上七里湾社区书记王艳红正在社区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近400万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平均每6个社区工作者守护一个社区,每名社区工作者服务350名居民。在这段特殊时期,他们化身为社区专属“服务员”“快递小哥”“话务员”……每天忙碌得像个陀螺。清涧县秀延街道办事处上七里湾社区书记王艳红就是这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中的一员。

每天超负荷工作,

大家个个都是“超人”

“刘大哥,出门买菜也要在门口登记,千万不要嫌麻烦啊!”

“牛大妈,采购完就赶紧回家!有啥需求随时给我们打电话。”

“大家千万记得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

……

这些话,王艳红每天不厌其烦地不知要说多少遍。在社区居民的眼里,今年51岁的她就是社区里的“马大姐”。

王艳红所在的上七里湾社区范围广,人流量大,外来人员数量多,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王艳红每天24小时值守在社区,从1月23日至今,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尽心尽力守护着辖区居民的安全。

为了迅速摸清疫情防控底数,王艳红第一时间指导和协助社区制定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带头拟定各类通知、公告,带领社区干部入户摸排、上门宣传、安抚居民、监测体温、信息登记、重点场所巡查、安装防护网、排查患者、统计数据、入户落实隔离措施、办理出入证……及时把疫情防控政策、知识、措施传达给每一个社区居民,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在社区扩散的风险。

在上七里湾社区,随处可见王艳红忙碌的身影。

“社区干部就是要牢牢守住疫情防控一线,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我们社区有1125户3029人,不能掉以轻心,第一时间排查清楚了才会让人安心。”2月16日23时,还在社区加班的王艳红眼睛里布满血丝,浑身疲惫。她告诉记者,目前社区有15名工作人员每天超负荷运转,在她心里,大家个个都是“超人”。

病毒来势凶猛,

我们必须守土有责

“你把我们关起来,让我们吃啥喝啥?”

“不行!我要去广场锻炼,不然就要被憋死了!”

……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王艳红组织社区干部对社区和谐小区1号院大门进行封闭式管理,对外出和进入辖区的所有车辆及人员一一进行登记。面对社区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王艳红依然笑脸相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即使自己受了委屈也一遍又一遍叮嘱提醒居民。

私下里,王艳红也偷偷抹过好几次眼泪。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日日夜夜的苦心并没有白费。

“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大家现在有人敲门都不会开了,说明防疫意识已经增强了。”王艳红自信地向记者介绍。

重点监测对象在14天隔离期间一家人均不能出家门。为了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王艳红和社区干部对他们进行“私人定制”服务,手机24小时开机,他们有任何需求都可以随时联系,甘愿充当他们的“快递员”,第一时间将生活物资送上门。

无数个日日夜夜,王艳红和同事们冒着随时被感染的危险,第一时间将发热和疑似病人及时隔离;第一时间为特殊人群和困难家庭送去暖心的菜、粮和药品;及时为心理恐慌的居民进行心理疏导……他们忙得没时间好好吃顿饭,吃个馒头或一袋泡面就已经很满足了,晚上实在累得不行,就躺在办公室地上凑合睡一觉。

缺少专用的防护用具,王艳红和同事们每天只能戴着普通口罩穿梭在社区居民家中。“尽管我们在社区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疫情风险不容忽视,只有发现每一个疑点,堵住每一个漏洞,消除每一个隐患,才能筑起一道道阻断疫情传播的防护网。”王艳红告诉记者,他们必须守土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