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干部工作 >> 干部队伍 >> 正文
绥德:厚植储备 精准培养管理后备干部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8-06-29 17:21 点击量:148

为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制度,培养造就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队伍,近日绥德县制定了《绥德县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办法(试行)》,精准培养管理后备干部。

严把资格条件

凡是列入后备干部的,要求应当具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除此之外,正科级后备干部应当任副科级职务满2年以上,年龄在40岁以下。副科级后备干部应当参加工作满2年以上,年龄在35岁以下。现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出席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符合年龄、学历等基本条件的,由各单位初核上报,组织部审核后,直接确定为后备干部。

严控数量结构

科级后备干部数量按照镇、县直机关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职数的一定比例确定。正科级后备干部,按正职职数1∶1的数量确定;副科级后备干部,按领导班子副职职数2∶1的比例确定。其中,后备干部队伍中女干部的比例应当占15%左右,党外干部要保持适当数量。在保证后备干部质量的前提下,形成专业知识结构合理、各方面人才占一定比例的合理格局。

严肃选拔程序

选拔科级后备干部,严格按照“民主推荐、党委(党组)讨论、资格审查、建档备案”等4个程序进行。《办法》特别强调了公示期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和需要重点审查的情形。同时,《办法》对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和在竞争上岗中入围的优秀年轻干部、优秀选调生、驻村扶贫干部,因职数限制一时不能提拔使用的,可列入后备干部进行培养管理,旨在充分调动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严格培养管理

由县委组织部和后备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共同负责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每年有计划地对后备干部进行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在工作实践中通过实行岗位轮换、挂职交流或在其他重要岗位锻炼、选派到基层特别是条件艰苦地区或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学习锻炼和分配急、难、险、重等工作任务,给后备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同时结合年度考核考察,充分运用“三项机制”精神,每年进行一次小调整,2至3年进行一次大调整,确保后备干部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