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干部工作 >> 干部考核 >> 正文
佳县:着力打造作风过硬干部队伍

发表时间:2018-06-29 05:30点击量:7

今年以来,佳县按照“好干部”的标准要求,不断健全制度机制,构建科学合理考核评价体系,突出在脱贫一线选拔使用干部,用好用活“三项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努力打造一支作风硬、能力强、重实干、有担当的干部队伍。

一、注重制度建设,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制定出台了《干部选拔任用中机关党建和党员干部党内生活情况鉴定制度》《佳县干部选拨任用扶贫工作鉴定制度》《脱贫攻坚期间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使用意见》《佳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为全县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更科学、更系统的政策依据和工作指导。严格运用指导意见,全年提拔科级干部57名,其中正科级40名,副科级17名;调整科级干部76名,其中正科级67名,副科级9名。

二、依托“四位一体”,构建科学合理考核评价体系。将党员领导干部的考核分为素质考核、实绩考核、民意考核和综合评价四个部分,从平时研判、年终考核、一贯表现、推荐考察、鉴定审核五个方面进行综合分析评价。通过分解要素,全面、辩证、准确地作出综合评价结论。对县直机关9个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研判,为县委调配干部、优化班子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对22名年度考核连续三年优秀干部和59名在扶贫、党建、改革创新、工业、产业发展等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干部进行鼓励激励、提拔重用;对14名因履职不力、不能胜任的领导干部予以免职。

三、坚持抓早抓小,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制定《佳县科级领导干部函询、谈话、诫勉制度实施细则》,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改变过去不考察不去了解干部、不提拔不与干部谈话、不调整很少与干部接触等现象。开设网络、信件、短信、电话等举报信息平台,建立干部违纪违法电子档案,形成干部监督合力。联合县民政局开展核销领导干部社会团体兼职法人代表资格行动,领导干部社团兼职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对2名“带病提拔”的党政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倒查;对群众反映较大、工作不力的8名领导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和调整。

四、突出脱贫攻坚,培养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识别、选拔年轻干部的主阵地,选派92名年轻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让其在急、难、险、重的脱贫攻坚岗位上锻炼成长。优先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提拔,将工作认真、主动担当、受到上级领导及群众认可的77名脱贫攻坚一线年轻干部,经考察推荐全部列入县委后备干部库进行培养管理;选派8名优秀年轻干部赴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挂职锻炼,组织佳县社会人才、医疗卫生、教育等行业的代表赴广陵区考察学习。加大干部教育培训,依托佳县县委党校、东方红大讲堂等阵地,开展各类培训14期,累计培训8000余人次,涵盖了全县所有科级干部和中青年干部,实现各级、各类干部培训全覆盖。

五、用活“三项机制”,确保干部能上能下。制定完善了“三项机制”实施意见、运用清单、典型案例报备制度、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和党政干部积分制等系列制度,进一步增强“三项机制”的操作性、执行力。不定期开展“三项机制”指导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县通报。全年运用“三项机制”调整干部164人,其中鼓励激励136人,能上能下22人、容错纠错6人;20名乡镇基层一线脱贫攻坚工作优秀的干部得到调整重用;原扶贫办班子因工作不力被整体免职,数名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被免职,调整岗位。表彰奖励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科级干部214人,“十佳村党支部书记”等10个十佳共13个先进集体、87名优秀个人,形成典型案例13个。全县上下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和见贤思齐,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