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 正文
靖边:创新大干教培训形式 掀起十九大学习热潮

作者:测试2 发表时间:2018-07-02 17:04 点击量:53

       靖边县在组织全县科级干部十九大精神轮训中,一手抓严格管理,一手抓教学创新,呈现出同频共振、常委讲课、互动参与、四色管理、综合评分、学用结合的六大学习和管理亮点,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

      一、同频共振集中学。本次轮训共分10期进行,每期5天,对全县1355名科级领导干部全覆盖。同时,县委组织宣讲团深入村组、深入社区、深入机关、深入学校进行了集中宣讲,组织部也要求全县各党支部发挥镇村党校和党建宣讲员作用,集中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通过打出“组合拳”,实现县上有大培训、乡村有小课堂,县乡村三级党校分类培训齐步走、全覆盖。

      二、常委讲课带动学。县级领导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落实、带头走上讲台、带头走进基层。县委常委出席每期集中轮训的开班仪式,作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辅导。第一期、第二期轮训班开班仪式上,县委书记刘维平作了近3小时的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常委上讲台,既优化了师资结构、充实了师资队伍,又提高了教学质量、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互动参与高效学。本次培训打破以往“老师讲、学员听”的固有模式,专门设立互动课堂,最大程度的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一方面增加师生互动,教学过程中将每堂课的最后15至20分钟作为师生互动时间,以“教师问、学员答”或“学员问、教师答”的形式,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另一方面增加互动课堂,专门安排一堂互动课,鼓励学员上台即兴演讲,互相交流讨论、交锋观点,实现互动教学。实际教学中,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掌声不断、精彩纷呈,学员反映良好。

      四、四个管理倒逼学。所有学员要参加闭卷考试,考试采取绿、粉、黄、红“四色管理”的办法对考试成绩评定等级,对成绩为绿色的学员通报表扬,成绩为黄色的学员需进一步加强学习,成绩为红色的学员按要求参加培训并补考,成绩反馈所属单位,与干部年度考核结果挂钩。

      五、综合评分严格学。要求学员实行脱岗培训,培训期间原则上不承担本单位工作,确保参训学员静下心来学习一周。学习期间严格考勤,每天实行四签到,学员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作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培训结束后,综合成绩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综合成绩中,考试成绩占80分,考勤占10分,学习笔记占10分。

      六、学用结合扎实学。注重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靖边实际有机结合。制定课件时,将“123”党建机制、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追赶超越、信访维稳、重点项目建设、“放管服”改革、招商引资等全县中心工作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同时,开设《“一抓二促三必须”党建机制解读》《惠中权“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精神解读》《站在靖边看牛玉琴精神》三讲富有靖边特色的课程,使学员将十九大精神与本县、本乡镇、本部门、本岗位工作有效联系起来、结合起来,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